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几乎每个欧洲人都曾是难民

2015-09-11 12:30: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欧洲人永远不应忘记:为什么给难民以避难的基本人权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欧洲是,在希腊科斯,那个把面包递给饥饿、疲惫难民的面包师。欧洲是,奥地利的那些警察,当筋疲力尽的难民越过边境,欢迎他们。

“我们可以建高墙、篱笆;但想一想,如果是你,抱着你的孩子,你所熟悉的世界已分崩离析……如果你所逃离的是可怕的战争和野蛮,没有什么你不愿意付出的代价,没有哪堵高墙你不愿意攀爬,没有哪个海洋你不愿意航行,没有哪种边界你不愿意穿越,”当地时间周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欧盟在此前接收4万难民的基础上,再接收12万难民。

容克利用“盟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的机会,发出呼吁。演讲全文长度约为一万字(英文),题为:《是时候诚实面对,团结起来了》,详述了难民、希腊、英国、乌克兰、气候变化等问题。

容克呼吁所有欧洲人张开双臂,接纳难民

以下为演讲中难民部分的大意摘译:  

今天是我首次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有幸向欧洲议会作“盟情咨文”。

根据欧盟法例,我应该向议会交代当年及来年的各种优先事项。今天早上,我已向欧洲议会作了详细书面汇报。但是今天,我觉得我该谈的不是这些。

这不是详细列举哪些事情应该出现在“盟情咨文”里的时候。这不是要数数“盟情咨文”里各种关键词出现多少次的时候。

这是我们应该诚实面对的时候。我们应该坦诚谈谈欧盟面临的重大事项了。

因为我们的欧盟,情况一点都不好。

这个联盟,实在不够团结。

我们必须改变。必须现在改变。

今天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应对难民危机。

从今年年初开始,大概50万人进入欧洲。大部分是为了逃离叙利亚的战火。受影响最深的欧洲国家是希腊,接收了21.3万难民;匈牙利接收了14.5万,意大利接收了11.5万。

我们欧洲人应该记得,几乎每一个欧洲人都曾经是难民。我们的共同记忆,充满了数百万欧洲人从宗教或政治压迫中、从战火、独裁中逃亡。

我们欧洲人永远不应忘记:为什么给难民以避难的基本人权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

尽管我们还不够强大,尽管我们也意识到自己有多么脆弱,今天,欧洲被认为是人们寻求庇护的地方。

如果今天,在这些来自中东、非洲的男人和女人眼里,欧洲仍然能代表一线希望,一个安稳的天堂,这是值得我们骄傲而不是惧怕的事情。

欧盟各国尽管有种种分歧,仍然是世界上最富裕、最稳定的大陆。

我们有能力帮助那些从战火、恐怖和压迫逃离的人们。

我知道很多人会说:很好,但欧洲无法容纳所有人。

是的,欧洲无法接纳全世界的可怜人。但让我们坦诚相见吧:如今逃到欧洲的难民人数是前所未有的,但他们仍然只是欧盟总人口的0.11%。

让我们明确地、诚实地面对那些担忧的欧洲公民:只要在叙利亚和利比亚持续有战争,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就不可能消失。

我们可以建高墙、篱笆;但想一想,如果是你,抱着你的孩子,你所熟悉的世界已分崩离析……如果你所逃离的是可怕的战争和野蛮,没有什么你不愿意付出的代价,没有哪堵高墙你不愿意攀爬,没有哪个海洋你不愿意航行,没有哪种边界你不愿意穿越。

因此,我们必须行动。没有别的办法。

最近几周,我们看到欧盟各国彼此指责:你做得不够、你做得不好……我们都在互相指责中变得愤怒。但我不知道这对谁有好处。愤怒并不能帮助任何人。

我们应该想想我们有哪些共识可以解决目前的困难。

我们海上救援的力量增加了三倍。自那以后,超过12.2万生命被拯救。每一条丧失的生命都是无价的,但我们拯救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半。

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明确的:那些目前接收了最多难民的国家——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不应该孤立无援。

这正是为何欧盟决定在五月实施紧急措施,要求各国帮助安置已经到达意大利和希腊的四万难民。

今天我们呼吁,再次采取紧急措施:再从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接收12万难民。

欧洲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对犹太人、基督徒、穆斯林分别对待。对难民,不应该区分宗教

不要低估此事的紧迫性。冬天就要来了——想想那些睡在布达佩斯公园和火车站的家庭……

当然,安置难民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区分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能成功申请避难;还有那些不符合避难条件的。因此欧盟呼吁一份清单:来自哪些国家的人可以允许避难。这能帮助欧盟国家迅速辨别一些难民。

我强烈建议:在难民等待申请结果下来的时候,应该允许他们工作、挣钱。

美联社图片:一个年轻的难民用塑料膜包裹自己,等待上船

我们还需要开通合法移民通道。这并不能帮助解决当下的问题;但如果有更多、更安全的方式通往欧洲,我们能更好地控制移民问题,而且使非法偷渡失去一些吸引力。别忘了,我们是一片高度老龄化的大陆。我们需要人才。随着时间推移,移民会从问题变成资源。为达到这个目的,欧盟需要在2016年初拿出一个设计完善的合法移民方案。

要治本,我们的外交政策还要再给力些。我们不能再忽视邻居的战乱了。

在利比亚,欧盟需要更多与当地人合作,确保全国政府协议能尽快达成。我们要准备好全力提供帮助,以便当地政府能提供安全和服务。我们的发展和人道主义支持要迅速到位。

我还要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叙利亚危机的第五年,仍然看不到尽头。目前,国际社会未能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帮助。欧洲未能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帮助。

今天我呼吁欧盟提出全力应对叙利亚和利比亚危机的外交方案。我很高兴欧盟的外交专员莫盖里尼已经准备了一些基础工作,她之前在伊朗核谈判中已经取得成功。如今她准备好与成员国密切合作,一起应对叙利亚和利比亚问题。

为帮助她的工作,欧盟委员会通过金融手段,拨款18亿欧元来建立一个“维护稳定并解决非洲非正规移民根源问题的紧急信托基金”。我们希望在欧洲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以此来应对移民可能带来的不稳定和非法移民问题。我希望所有的成员国都来出资。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左)在欧洲议会上发表演讲

我不想创造“移民危机会很快解决”的幻想。它不会很快解决的。但从码头把船赶回去,到难民营放火,对穷苦无助的人们熟视无睹:那不是欧洲。

欧洲是,在希腊科斯,那个把面包递给饥饿、疲惫难民的面包师。欧洲是,慕尼黑的那些学生,给刚刚到达火车站的难民送去衣服。欧洲是,奥地利的那些警察,当筋疲力尽的难民越过边境,欢迎他们。那才是我希望作为家的欧洲。

这次危机如此深重,道路还很长。我指望议会中的你们,还有全体成员国,展示出欧洲向前奋进的勇气,以及我们相信的价值观。

我们仍有长长的路要走。

但当未来的人们读到欧洲的这一段历史,希望他们读到的是:我们肩并肩,向那些需要保护的人们开放了我们的家园。

希望他们读到的是:我们一起创造了欧洲的历史。一个我们的孙辈会骄傲讲述的故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难民欧洲欧盟移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