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鲁炜: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

2015-09-10 21:17: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用网络凝聚中阿两大力量,用网络连通中阿两大市场,用网络沟通中阿两大文明,让网上丝绸之路成为造福中阿和沿线各国的幸福之路。

9月10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作《共建网上丝路共创幸福未来》主旨演讲。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今天在首届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上提出,中国真诚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全面网络合作,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

本届论坛是在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首届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网上丝路•互联互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论坛上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了题为《共建网上丝路共创幸福未来》的主旨演讲,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做主题演讲。

鲁炜在演讲中引用国家主席习近平致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贺信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鲁炜说,丝绸之路如同一条经济文化大动脉,将中阿两大文明紧紧联系在一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天然伙伴,要弘扬丝路精神,加强互联互通,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

鲁炜表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让中阿成为网络空间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宁夏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要塞,是中阿文明交流的枢纽。我们真诚希望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全面网络合作,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建设造福中阿人民的网上丝绸之路,打造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

鲁炜详细阐述了网上丝路的内涵,即打造“五路”:一是信息畅通之路,推动政府、企业、民间三个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宁夏为支点构建中阿国际网络大通道;二是经贸繁荣之路,与阿拉伯国家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加快建立网上共同市场;三是技术合作之路,共同解决互联网技术发展的难题,共同推动技术研发、技术应用、技术人才的对接与交流;四是资本汇聚之路,积极打造区域性互联网金融中心,支持企业建设网上交易结算平台等;五是人文交流之路,共建网络文化资源中心,通过互联网展示中国与阿拉伯各国的优秀文化,让网络成为中阿人民心灵相通的纽带。

鲁炜强调,网上丝绸之路不仅是繁荣发展的路,也是安全、顺畅、有序的路。用网络凝聚中阿两大力量,用网络连通中阿两大市场,用网络沟通中阿两大文明,让网上丝绸之路成为造福中阿和沿线各国的幸福之路。

本届论坛除主论坛外,还设有“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和“新一代云计算分论坛”两个分论坛。黎巴嫩投资促进局总局长纳斯布•胡特伊特、印度印孚瑟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巴斯卡、卡塔尔贾巴尔集团主席穆罕默德•苏丹•贾巴尔、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来自十余个阿拉伯国家以及中国、美国、德国、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800多位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网新网
相关推荐: 鲁炜造福丝绸之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