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教师节回信 盘点国家领导人的教师节怎么过?

2015-09-10 20:36: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会见受表彰代表 2009年9月9日上午,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9月10日正值第22个教师节,胡锦涛前往乌鲁木齐市第66中学,看望师生,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温家宝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昨日(9月9日),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指出扶贫必扶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习近平没有出席教师节相关的活动,在忙什么呢?据报道,当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华出席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每年教师节期间,国家领导人都会向全国教师表达慰问和祝福,毕竟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正如网友所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那么除了回信,中国领导人在教师节期间会参加哪些活动?中南海接见?走进教室听一堂课?

写信祝贺

去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国培”课堂,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贵州省中小学语文教师,并同他们座谈。一年后,昔日参加座谈的教师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图为2014年9月9日,习近平与参加“国培计划”的教师们进行座谈

除了回信,习近平还会主动写信向全国教师表达祝福。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1400万教师致慰问信,提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来参加表彰大会吧

2014年9月10日是第30个教师节,在教师节前夕,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会见受表彰代表

2009年9月9日上午,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前,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全体与会代表。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始于2007年,当年共表彰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500个和先进个人2804名。2007年9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在讲话中提到,会议前夕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相约中南海

今年去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15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李克强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交流,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来自西藏的代表向总理献上哈达。

据公开资料显示,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分别是:

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女);

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园长高歌今(女);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教师王培坚;

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教师李庾南(女);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程惠芳(女);

山东省枣庄职业学院教师王其平;

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

云南省麻栗坡县董干镇上弄小学教师熊照才(苗族);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女);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马连渠乡汉渠学校教师杨再明(回族)。

李克强与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和15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在紫光阁前合影留念

2008年9月9日,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前夕,温家宝邀请8位来自基层的中小学教师参观北京中南海,并进行座谈。这8位教师分别是:北京市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中学数学教师潘维松、北京市交通学校教师周建平、北京市海淀区巨山小学美术教师杨秀勇、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历史教师平艳菊、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教师向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钟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四川汶川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

座谈会前,温家宝在刘延东的陪同下,和教师们一起参观中南海西花厅

走进学校,重回校园

更多时候,中国领导人会在教师节前夕走近学校,看望基层的老师,与师生们座谈,甚至坐到教室与孩子们一起听课。2006年9月7日,温家宝总理听课时还指出教材中的一处明显错误——将甘肃划为了华北地区。

1.听课

2006年9月7日,温家宝来到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看望师生,并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有趣的是,他还发现教材中的一处明显错误——将甘肃划为了华北地区。

温家宝在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和五年级学生一起上课

2009年9月4日,温家宝来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不仅与师生们一起座谈,也进入课堂认真听课。

图为温家宝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听课

2010年9月10日,温家宝与北京师范大学首批免费师范生代表一起来到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看望广大师生,听中学教师上课,并与中小学教师和免费师范生代表座谈。

2010年9月10日,温家宝在六道河中学和学生们一起打太极拳。

2011年9月9日,在第二十七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并观摩了该校国际部的的汉语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