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澳自贸又起波折:澳总理质问反对党“中国得罪你什么”

2015-09-09 18:44: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博特8日在国会辩论中,与中间偏左阵营的肖滕为澳中自贸协定展开激烈辩论。阿博特说:“反对党为什么单只对中国的自贸协定开刀?到底中国得罪它什么?”他认为反对党的举动“如果不是仇外,就是种族歧视”。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历时十年,2014年11月实质性结束谈判。而今,中澳自贸协定又起波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9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8日指出,反对党执意要求修改澳大利亚—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完全是种族主义与仇外心理在作祟。工党领袖肖滕指该自贸协定的劳工条款存有漏洞,并恫言拒绝支持该协定。

阿博特8日在国会辩论中,与中间偏左阵营的肖滕为澳中自贸协定展开激烈辩论。阿博特说:“反对党为什么单只对中国的自贸协定开刀?到底中国得罪它什么?”他认为反对党的举动“如果不是仇外,就是种族歧视”。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资料图)

肖滕则指阿博特太固执,并叫他“先顾好澳大利亚人的饭碗再说”。肖滕重申,修改协定中的劳工条款,可为澳大利亚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同时维护海外劳工的权益与安全,确保他们免受剥削。

他警告称,除非能确保澳大利亚劳工的权益得到维护,否则他将拒绝支持澳中自由贸易协定。

澳大利亚与中国历经十年谈判,于去年11月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6月17日,在堪培拉国家美术馆,两国正式签署协定

阿博特领导的保守党政府称该协定是中国与西方国家签署的最好自贸协定,澳大利亚农业出口商可以开拓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到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寻找新商机,实现双赢。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3年度的双边贸易额约达1500亿澳元。澳中自贸协定一旦全面落实,高达95%的澳大利亚商品将可在中国享有零关税优惠。

目前,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以煤炭矿产类为主,鉴于亚洲中产阶级市场持续壮大,澳大利亚政府希望把出口中国领域扩展至食品与农产品。问题是澳大利亚制造业近期表现持续疲弱,主要商品价格也一蹶不振,澳大利亚劳工组织担心一旦通过澳中自贸协定,工作机会都被中国人抢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