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连任总裁或显当下日本“无人”

2015-09-09 13:19: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安倍执政导致了日本与邻国关系最近几十年最糟糕的时期,外交冲突前所未有地扩大成社会之间的对立。安倍的确是日本民众选出来的,日本社会对中国不喜欢的程度也确在增加,但让安倍长时间在任不是日本专门为了对付中国而做的选择,这不是那个国家和社会对抗中国的宣示。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报名8日上午截止,结果只有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一人报名参选。安倍因此不经投票再次当选,这意味着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他将在本届首相任期结束后实现连任。

日本舆论对安倍不经投票就获得连任权有些微词,但它们不会起什么作用。

日本没有能与自民党匹敌的政党,自民党内又无人能挑战安倍的权威,潜在的日本下任首相就这么“确定了人选”,尽管在程序上无可挑剔,但对一个西方式民主社会来说,这总是有点怪怪的。

因为安倍干得没那么好,他最多属于日本政坛“相对最不坏”的选择。这么一个人物在如今的日本“无可取代”,令自民党内所有潜在竞争者“望而却步”,整个日本政治无条件为他铺出红地毯,不知这该不该算如今日本“无人”的一种表现。

有人这样给“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打分:第一支箭打A,第二支箭打B,第三支箭C、D都不够格,只能打E,合在一起就是ABE,这正好是安倍的英文名字。

安倍外交非常简单,就是抱美国大腿,与中韩俄不同程度对立或疏远。这是一个国家独立外交的大忌,安倍执政这几年大大压缩了日本的外交战略弹性和空间。

安倍推动的新安保法案即使在日本国内也广受争议,它作为安倍“勇于改革”的主打项目,其实际意义掖掖藏藏,它带给日本未来的不确定性似乎要高于确定性。

安倍成为日本政坛的霸主,反映了日本社会总体上的迷茫。在国家经济及政治长期低迷的情况下,日本社会总有一些东西不愿意正视,而更喜欢人云亦云,放大某些简单的原因,用肤浅的情绪宣泄代替深层的反思。安倍迎合了很多日本人的心理,配合了他们的焦虑,他更像是成功的政治心理学者,而非负责任的治国者。

很多中国和韩国普通民众对安倍意见很大很尖锐,而中韩与日本的国家利益分歧并没有那么夸张。安倍执政导致了日本与邻国关系最近几十年最糟糕的时期,外交冲突前所未有地扩大成社会之间的对立。这对中韩意味着什么另说,但它对日本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安倍带领日本在战略上剑走偏锋,他似乎在刻意把同中国的关系推向谷底,赌在这之后日本对于恢复中日关系的主动权。他是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首相中从未有过的“超级鹰”。

重要的是,中国外交的外延面要远大于日本,这使得中方在处理中日关系时的回旋空间更大,策略可以更从容,这是中国对日战略主动性的源泉。中国一直希望改善对日关系,但这是北京的一个稳定意愿,而非精心设计并且执行起来高度紧张的赌博。

总之安倍的政治格局有点小,这决定了他任上的日本也不可能有格局上的突破。对于安倍中国需要适应,不能与他个人计较,也不与他领导下的日本做莫名其妙的斗气游戏。就像刚刚过去的大阅兵,我们面向世界,安倍政府对如何反应绞尽脑汁,但对中国来说,安倍来不来只是一个长长名单中围绕一个名字的变数。

中国不喜欢安倍,但他却可能成为最近十几年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我们不需因此而把整个日本划入另册,我们应当保持对日关系的平常心。安倍的确是日本民众选出来的,日本社会对中国不喜欢的程度也确在增加,但让安倍长时间在任不是日本专门为了对付中国而做的选择,这不是那个国家和社会对抗中国的宣示。对此我们也应了然于心。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安倍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