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菲总统“承诺”:APEC峰会不谈南海问题

2015-09-09 10:44: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菲律宾星报》9月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于当日对外表示,将不会在今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上提及南海问题。阿基诺声称,“等待联合国仲裁法庭的裁决会比较适当”。

2015年APEC系列会议由菲律宾主办,主题为“建设包容的经济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新社发张明摄

时隔近20年后菲律宾再次主办APEC系列会议。图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并按下按钮,标志2015年APEC Logo正式启动。

原标题:菲总统:APEC峰会不会谈南海问题 经济议题是重点

【环球网报道记者韩梅】据《菲律宾星报》9月8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于当日对外表示,将不会在今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上提及南海问题。阿基诺声称,“等待联合国仲裁法庭的裁决会比较适当”。

据报道,阿基诺在参与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表示,“我认为,对我们来说等待联合国仲裁法庭的结果会是更为谨慎的做法,而不是在会议中与他们(中国)谈论这一话题。”他同时称“我想我们已经在各种场合表达了我们的立场”。

阿基诺称,经济议题将是会议的焦点,菲律宾也将关注点放在经济问题上,其中包括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中国是一个主要经济国,就目前在中国发生的事而言,我肯定所有其他成员国,包括我们将会邀请的观察国,都将有兴趣知道中国在包括股市等方面的计划,以及是否存在所谓的资产泡沫、人民币估值等等。”阿基诺说道。

而在此之前,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8月就曾强调,希望菲中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不要影响中方出席会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地区经济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的参与将令APEC峰会受益良多”。

据悉,此次APEC会议将于11月13日至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菲律宾担心中国缺席APEC峰会

据菲律宾GMA新闻网站6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科罗马日前表示,菲方希望中国领导人届时能出席APEC峰会。

科罗马5日接受菲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表达了上述“愿望”。他说,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预计将有21名国家领导人出席于11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APEC峰会。GMA称,科罗马没有提到,中方是否会就南海问题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双边会谈。

《菲律宾星报》称,中菲关系今年以来因为南海争端变得紧张。今年7月,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审理了由菲律宾提交的南海仲裁案,中方对此表示不参与、不接受。目前常设国际仲裁法院处于判断对该案是否有管辖权的程序阶段。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称,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上月表示,菲方没有特别邀请哪个国家参加APEC峰会。他强调,希望菲中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不要影响中方出席会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地区经济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的参与将令APEC峰会受益良多”。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林智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PEC是经济论坛,菲领导人应当不会在APEC会议上提出南海议题,或强调该话题。如果这么做,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他认为,在南海问题上,菲当局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降低调门,阿基诺三世于7月底在议会上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就没有直接点出中国的名字。政治分析家、菲律宾人民力量良政研究中心主任罗姆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APEC峰会不会纳入与经济无关的政治话题,菲方不会提及南海问题。他认为,中方应该出席该会议,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

菲律宾外交部:阿基诺政府没有怠慢中国阅兵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3日报道说,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约瑟2日表示,尽管菲律宾与中国因南海争议领土问题而紧张日益加剧,但菲律宾不会怠慢北京3日的阅兵。他称,“我们的驻华大使将是我们(参加阅兵纪念活动)的官方代表”。

报道称,菲律宾驻华大使埃尔琳达•巴西里奥将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和领导人一起出席阅兵,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也将参加北京的阅兵,但不是作为菲律宾的官方代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