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关心西藏细节:亲手摸驻藏战士铺盖厚不厚

2015-09-09 08:31: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接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班禅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西藏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记者从这篇文章和过往新闻报道中摘取了10个细节,与网友共同分享习近平关心西藏的生动细节。

一路奔忙送援藏干部上岗

2015年8月24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福建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张红的《1998年,跟随习近平进藏》一文。文中回忆了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率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时情景。

文中写到,经过3000多公里的飞行,6月17日清晨,习近平在拉萨贡嘎机场下机。援藏干部由省委副书记陪送进藏,是当时全国规格最高的。

随后,援藏大部队留在拉萨休息,习近平则抓紧时间,率先遣队马不停蹄向福建对口援藏地区——林芝进发。贡嘎机场到林芝八一镇之间,是500多公里漫长的路程,习近平乘车走了一天。抵达八一镇,已是晚间8点多。

1998年6月19日上午,林芝地委行署隆重召开欢迎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习近平在会上说:“支援西藏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林芝地区的事,就是我们省的事。”

摸一摸驻藏部队战士的铺盖够不够厚

1998年6月,进藏第二天,习近平即前往解放军驻西藏林芝某部,看望闽籍战士。座谈会后,习近平深入战士们的宿舍、阅览室,摸摸他们铺的够不够厚,盖的够不够暖,看看他们平时都读哪些书报。他再三叮咛,希望战士们弘扬老西藏精神,安心服役,早日成材。他说:“在这样一个富有光荣传统的地区和部队里生活,你们一定能够经受磨练,很好地成长!”

两次探访巴吉村

1998年6月19日上午,习近平驱车深入林芝地区八一镇巴吉村调研。他细细地参观了次仁平措的卧室、客厅、厨房、粮仓,看着满仓的青稞大米面粉,习近平笑了,接着问围在身边的村民:“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

“这几年光景最好啦!”村民们争着回答。

2011年7月21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巴吉村。全村男女老幼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跟13年前一样,习近平走进农家书屋,询问村民读书读报的情况;走进村民家中,参观村民的粮仓、厨房,亲手点燃沼气灶,了解农村沼气使用情况;在主人藏式的客厅里,喝着酥油茶,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

巴吉村原党支书大龙已经65岁了,他走上前去紧紧握住习近平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党中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巴吉村!”止不住的泪水,流淌在这位藏族汉子饱经沧桑的脸上。

习近平深受感动。他对大龙说:“祝福藏族百姓长命百岁,扎西德勒!”

与西藏各族群众共跳传统歌舞“锅庄”

2011年7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焰火晚会在拉萨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习近平等与拉萨各界群众一起联欢。

在全场群众的欢歌笑语中,习近平等中央代表团领导同志走下主席台,来到广场中心区的群众联欢队伍中,高兴地与大家亲切交谈,随后和身著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手拉手,共同跳起西藏传统歌舞——锅庄。人们载歌载舞,顿地为节,连臂踏歌,把现场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追问僧尼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落实情况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向巴平措代表说,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把僧尼当作公民、亲人和朋友,实施了“六个一”、“九有”等一系列惠僧利寺的政策措施,全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僧尼和心。

总书记追问道:“现在僧尼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落实得怎么样?”向巴平措回答说,全区基本实现了在编僧尼医疗、养老、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去年自治区还为广大僧尼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这些政策都将长期坚持下去。

问候藏族基层村干部“你辛苦了”

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副乡长、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的办公室里,一幅巨大的合影照片格外醒目。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亲切握手交谈的场景。照片中,格桑卓嘎身着民族服装与总书记站在一起。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这句简单却温暖的问候至今回忆起来都会让格桑卓嘎感动不已。“作为一名藏族干部、共产党员,我一定要把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带回来,努力工作,把党中央富民兴藏的政策在基层落实好!”

强调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

2014年8月,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 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7分钟内20多次向县委书记询问西藏情况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全国海拔最高、最年轻的县——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县委书记南培作了发言。

“你们现在按照海拔高度的补贴落实了吗?取暖费与拉萨有区别吗?”

“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

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并不时向南培提出问题。

“短短7分多钟,总书记先后20多次详细询问西藏及双湖的情况”,回忆当时的情景,南培激动不已。“总书记一直关注关爱西藏,平易近人的态度和接地气的询问让我觉得与他的距离更近,与党中央更亲,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给人以力量和自信。”

尼泊尔地震后两次对西藏抗震救灾工作做出指示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和后续余震严重波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党政军警民协调配合,全力开展救灾工作。

5月,当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示,肯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要求再接再厉,继续抓紧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 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尽快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维护西藏自治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特意选在中南海接见班禅

2015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人民日报》文中透露,中南海——这是一个精心挑选的接见地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年轻的班禅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家人般的接待。

接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班禅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年轻的班禅对总书记的精心安排、亲切接见十分感动,表示一定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西藏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习近平  西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