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2015-09-08 08:26: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波兰众议院前议员、著名政论家、《论坛日报》副总编辑彼得·卡济诺夫斯基表示,波兰主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宣布裁军的消息,这一决定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诚意和决心,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坚强自信心。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中国举办“9.3”纪念活动,是为了维护历史正义,追怀英雄先烈,珍爱世界和平,开创美好未来。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洪磊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大会的讲话中18次提到“和平”两字,强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中国发出的信息响亮而明确,那就是: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应当珍惜,和平必须捍卫。“中国越强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壮大。”

洪磊介绍,出席活动的外国政要也高度评价和肯定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朴槿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表示,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心愿,发出了中国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各国人民应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

洪磊说,出席纪念活动的外国嘉宾来自世界各大洲,具有广泛代表性。事实上,捷克总统、波兰众议长、法国外长、匈牙利外长、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荷兰政府特使、英国首相特使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级代表出席纪念活动,美国、加拿大、德国、卢森堡等欧美国家和欧盟驻华使节均代表其国家或政府出席纪念活动,表达了对纪念活动的支持。

针对近期菲律宾方面妄称中国政府致力于和平努力的承诺是“欺骗性言论”,洪磊表示,菲方有关言论罔顾中国的决心和承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不值一评。

洪磊说,中方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布裁减军队员额30万,展示了和平诚意,传递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意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赞赏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态度。”

“9.3”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受阅的东风31A固体洲际弹道导弹,火力射程远、机动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能够有效遂行核威慑与核反击作战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战略力量。

核导弹第一方队的东风31甲导弹。

9.3大阅兵战略打击模块的“压轴”方队,是东风5B分导式多弹头洲际战略核导弹。这种导弹携带弹头多、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微信:裁军消息背后,外国舆论关注的一二三四

3日,北京“阅兵时刻”开始时,美国已入夜。虽然此前有少量媒体称中国可能会裁军并调整军队结构,但宣布裁军的消息还是让美国媒体大感意外,美国记者们在得到消息后立马忙了起来,试图探究裁军的意图与影响。在英国、波兰、法国、俄罗斯等国,主要媒体同样关注中国宣布裁军的消息,不少报道在标题上突出了30万这个数字。

对于中国的裁军决定,国外媒体与专家究竟给予了怎样的评价呢?今日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人民日报驻外记者带给你答案。

裁军消息背后,体现中国的自信

波兰众议院前议员、著名政论家、《论坛日报》副总编辑彼得·卡济诺夫斯基表示,波兰主要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宣布裁军的消息,这一决定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大诚意和决心,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坚强自信心。

《今日美国》网站转载的美联社对中国阅兵式的报道的截图,标题为《中国庞大军队许诺减员30万》。 陈丽丹 供图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表示,中国在二战中遭受了巨大损失,十分了解和平的可贵,因此“和平”成为中国此次阅兵的重要主题。中国裁军30万让人振奋,这充分展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对本国实力的自信。

裁军消息背后,展现诚意和决心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向国际社会清晰无误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珍视和平、正义和安全,“永不称霸、永不扩张”。他说,中国一直倡导和平,并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裁军30万人就是有力佐证。中国的裁军是不讲条件、自发的单方面裁军,向国际社会释放了自信与友好的信号,体现了维护和平的主张与诚意。

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在二版头条以《中国大阅兵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为题刊文,称中国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宣布裁军,这回应了外界对阅兵式“秀肌肉”的批评,并对外宣示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

4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二版头条的文章。 俞懿春 供图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告诉笔者,中国宣布裁军30万,以最实际的行动证明了中国的和平诚意。他说,“东南亚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国有着相似的被战争洗礼的痛苦经历,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在世界舞台上非常活跃的今天,释放出这样善意的信号。”

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副总裁马宽池与几名飞虎队老兵应邀参加了3日的纪念活动,他告诉镜鉴,活动结束后,他在回宾馆的车上与外国老兵们聊了几句。“裁军30万有力的向世界证明中国向往和捍卫和平的决心。”他表示,老兵们对他说,中国有希望,世界和平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1 2
相关推荐: 裁军和平纪念活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