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101岁抗战老兵阅兵日前辞世 临终问“国家纪念章拿来了没”(2)

2015-09-05 10:08: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蒋义清的家位于全州县青山口。据蒋义清生前口述,1938年,年仅22岁的蒋义清加入平乐县补充团训练,1939年加入国民革命军第31军131师391旅781团第1营第2连,随部队在安徽、湖北、河南交界处与日军作战。

蒋义清就这么从1949年30出头的翩翩小伙,等到华发丛生,等到年近百岁伤病缠身。

直到2013年7月7日,桂林的关爱老兵志愿者找到了蒋义清,来家里探望他,为他送来了自制的‘抗战纪念章’和慰问金。

“那天是老人最高兴的一天。从那天起,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志愿者来看望他,带他去医院治疗白内障;到桂林去参加桂林保卫战的纪念活动;住院的时候每天都有大学生志愿者过来陪他聊天……老人觉得终于有人还记得他,每次对志愿者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蒋世和如是说。

更让老人高兴的是,今年9月1日,蒋义清接到全州县政府的邀请,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抗日战争纪念园揭幕仪式。“国家没有忘记我,这是抗战胜利以来我第一次正式得到‘国家的’邀请,我很满足。”蒋义清曾说。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老人终于从政府手中接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佩戴着纪念章,左手拄着拐杖,艰难地挺胸收腹,庄严地向人群敬礼,在中国陆军第93军抗日阵亡官兵公墓前,完成了与战友们的一张特殊的“合影”。

只是,没有人料到,这竟是蒋义清最后一次敬礼。蒋世和说,当晚回去老人身体就开始感到不适,茶饭不思,只是一直把纪念章放在床上,久不久看一眼。

9月2日19时30分,抗战老兵蒋义清带着他的荣耀、梦想和遗憾,长眠于家乡青山口。他终于盼来了国家的认同及那枚闪闪的抗战纪念章,也终于没等到抗战胜利70周年的这一天!纪念日前老兵归队,愿天堂的抗战将士不再孤单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蒋义清蒋世和老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