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政大副校长王振寰:连战是大陆当局非常信任的人

2015-09-04 18:43:28 作者: 张嘉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至于1日的连习会中,王振寰认为,连战发表的言论,很多人在批评他没有很正面的表述“中华民国”,但在那种场合不可能和对方正面冲突,可至少连战有提到国民党,另外,连战跳脱了八年抗战的观点,从十四年的角度来讲述抗战,其实依中华民族观点来看,连所讲并没有错,九一八事件日本侵略中国,...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前往北京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日更与连战会面,连也在会面时提到关于抗战等言论,相关争议持续发烧,政治大学副校长王振寰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台湾内部对连战的负面批评非常多,但他认为倒不需用太负面的角度去看连战赴陆一事,他尝试用连战的角度来看此事,2005年的破冰之旅,连对两岸的重大发展,顺利交流有非常大的贡献,而连战家族历代对中国是非常有感情,所以连战看问题,不会只从台湾现在的政治局势来看,而是从整个中国大局势改变来看。

mp24858084_1438182008375_2

王振寰认为,对连战而言,两岸关系到明年应该会有很大的变化,如民进党执政,两岸的很多管道会中止,他觉得自己在两岸和平发展来看,应该还可以扮演某些角色,所以台湾现阶段对他的批评,都是依现有的政治局势来看,假如用长远的角度来看,连的作法是有其想法的,是为了以后台湾和大陆的关系和缓布局。

王振寰,政治大学副校长、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讲座教授,学历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学系博士,研究领域专长是发展研究、东亚研究、经济社会学和政治社会学。

王振寰指出,连战是大陆当局非常信任的人,从长远角度来看,连战到时所扮演的角色会比现在还大,许多人都在批评连此次去大陆是为了家族生意,但他认为这些对连都不是大事,毕竟钱财连家已够多了。

至于1日的连习会中,王振寰认为,连战发表的言论,很多人在批评他没有很正面的表述“中华民国”,但在那种场合不可能和对方正面冲突,可至少连战有提到国民党,另外,连战跳脱了八年抗战的观点,从十四年的角度来讲述抗战,其实依中华民族观点来看,连所讲并没有错,九一八事件日本侵略中国,当然就开始中国人对抗日本,连战所言只是入境随俗。

而习近平的发言,王振寰指出,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习至少承认了抗日是国民党所领导作战,等于中共对于抗日的史观也有调整,过去中共从来不提国民党,但反而现在国民党党史是大陆非常热门的研究议题。 

另外,习近平发言中再次重申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王振寰说,习的谈话非常清楚,也应该是在提醒明年非常有可能执政的民进党,因为目前台湾的局势大陆也非常清楚,已在准备明年如是绿营执政的种种处置方式。 

对于两岸关系在此次“总统”大选所扮演的角色,王振寰认为其实不大,因为目前看来是民进党的蔡英文一枝独秀,差距很大的选举,两岸议题无法替落后者加很多分,而领先者也不会去碰这议题来让自己失分,但大陆一再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发展基础,假使蔡英文上任,这是她绝对避不开的议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相关推荐: 王振寰连战台独抗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