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筒井健史:非常荣幸出席明天阅兵仪式

2015-09-02 16:12:32 作者: 张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父亲旧姓叫木暮,名叫重雄,后面来到中国以后改名为筒井重雄。父亲一直强调他有三个故乡,一个是出生地日本的群马县,还有一个是他有过难忘经历的中国,在中国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有一个是之后生活的长野县。这三大故乡对父亲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

2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今天上午11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六场记者会,请美国飞虎队员泰德·史蒂文斯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美国飞虎队员艾伦·拉森,苏军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尼·弗·崔可夫,抗战期间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和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介绍对抗战的认识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记者:请问筒井健史先生,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明天中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据中方介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将来华参加纪念活动,而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此次没能访华,请问您怎么看待日本政府这次安排?第二,您的父亲曾经是这场战争的历史见证人,作为后人,您如何看待这段历史,您对现在日本年轻人有怎样的寄予?

筒井健史:首先我将非常荣幸出席明天的阅兵仪式。刚才您提到日本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不出席明天的阅兵仪式,我想这是作为日本政府上层的决定,可能考虑到国内的政治等多方面的因素做出的判断,我作为一介平民不方便对此做出评价。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通过促进中日民间交流来推动中日友好。

筒井健史个人介绍:

我父亲旧姓叫木暮,名叫重雄,后面来到中国以后改名为筒井重雄。我1951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直到8岁都在中国生活。我的父亲在1940年被派到中国。1958年1月我的妹妹也在中国出生。1958年5月我们又回到日本。父亲31岁时有了我。父亲老家在日本的群马县,他是家中的长子。后面由于战争原因,父亲回到了他母亲的娘家长野县生活。在长野县,我们靠种梨、桃等水果维持生计。母亲作为保健医生在医院工作。父亲在1986年受中方邀请参加东北老航校创建40周年的活动。之前我们从来不知道父亲在中国的经历,自那以后,父亲决定把他在中国的事情写成一本回忆录,叫《开辟新的道路》。

1986年,我也随父亲再次回到中国的土地上,慢慢地了解了父亲在中国所经历过的难以忘怀的岁月。2001年、2005年和2010年,父亲受中方的邀请多次访华。1994年,中方也邀请我的母亲和母亲的姐姐等亲戚来华,每次访华期间都受到中方热情接待。父亲对此非常感激,也非常珍惜在中国生活期间和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之后父亲开始毫无顾忌地在公开场合谈及他在中国的经历,我也慢慢地了解了父亲的故事。父亲一直强调他有三个故乡,一个是出生地日本的群马县,还有一个是他有过难忘经历的中国,在中国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有一个是之后生活的长野县。这三大故乡对父亲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