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

2015-09-02 12: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图案有何寓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到底长啥样?

据介绍,纪念章围绕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而设计,由抗日战士浮雕、延安宝塔山、黄河、橄榄枝、光芒5大元素构成。

抗日战士浮雕——体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起抗战,寓意伟大的抗战精神;

延安宝塔山——体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黄河——奔流的母亲河寓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

橄榄枝——象征和平,表达对抗战英雄、烈士和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各界人士的崇敬之情;

光芒——象征伟大胜利、崇高荣誉,寓意实现中国梦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纪念章直径50mm、厚3mm,采用紫铜胎体镀金。每枚纪念章配1个仿红木内包装盒、1个硬纸板外包装盒、1条绶带、1张说明卡。

纪念章设计庄重大气、简洁明快,既有浓厚的历史继承性又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充分体现了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贡献。

早前报道:

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日前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次纪念章发放的主要对象包括5类:

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新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各地游击队健在的老战士;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事地方工作和地下工作的健在的老同志;

曾在国民党军队参加抗战并于解放战争时期及其以后参加革命工作(或入伍)以及回乡务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战将领中的代表人士;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中的代表人士。

此外,2015年1月1日后去世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郭卫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和抗战将领的关心、爱护。

9月1日,97岁的抗战老兵谭德本走进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一大队与官兵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谭德本老人参观了大队营区,并为官兵讲述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激励官兵苦练军事技能,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明天上午10时,北京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

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也将同步直播。

揭秘

纪念章是如何向抗战老兵发放的?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中央决定为抗战老战士和将领后人发放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时间过去这么久,怎么找到当年的老战士?如何甄别?如何发放纪念章?这些工作,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忙碌。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民政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关爱老兵志愿者组织负责人,以及多位领取纪念章的老兵本人,还原这一浩大工程是如何进行的。

怎么找到抗战老兵?

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分工找人

为抗战老战士和将领后人发放纪念章的工作由多个部门负责,覆盖了党、政、事业单位及企业,社会组织也有参与。领取纪念章的群体,还包括了外国友人,根据安排,这部分将由外交部门负责。民政部门也是主要负责部门之一,各级民政部门负责统计自己负责的抗战老兵的情况。

区县的民政部门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承担了寻找老兵的重要任务。北京市一位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在乡的抗战老兵,“我们接到的通知就是我们负责那些本身是抗战老兵,打仗后回到农村,叫在乡的人员。而后来复员后有工作单位的,由他所在的工作单位负责,比如国企是国资委管”。而这部分人一般都是在册的优抚对象,“对他们有很系统的记录,年龄、住址、联系方式、当年参军情况等等”。民政部门有针对他们的专门的花名册,所以对情况都有掌握,找起来并不费劲,“我们就是按照名单进行统计,这些都是此前进入优抚名单时就审核过的,各种资料的真实性也都做过验证,可以让寻找老兵的工作更高效”。

从茫茫人海中发现抗战老兵,工作量很大,各部门按照分工和部门职责,完成自己系统应该承担的那部分。据参加寻找抗战老兵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要求,他们从四五月就开始忙碌了。“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时也有过相关纪念活动,当时也发放过纪念章,也做过相关统计工作,抗战老兵、抗战将领的情况也有所掌握,这是现在可以作为依据的东西。”

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一位抗战将领后人表示,他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有纪念章的事,便主动去找相关部门,最后成功领到纪念章。还有几位抗战老战士几天前才得知情况,按照工作安排,早已过了上报环节,但他们找到相关部门,也得到了受理。据了解,其实这也是相关部门寻找老兵的途径之一,让老兵主动申请,他们进行核实。

如何甄别老兵身份?

关爱老兵志愿组织帮忙核实

找到抗战老兵是工作的第一步,对资料进行审核认定也是重要的环节。由于年代久远,各种资料要核实起来也

存在现实困难。据了解,抗战老战士和后人所在的单位,一般会对他的档案材料和身份进行把关和认定。这样浩大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又有限,多个部门都为此专门召开过会议,有的还专门选调了人员组成工作小组从事这项工作。

不同的单位都会承担从自身系统中统计抗战老战士的情况,一位参加过新四军的抗战老战士退休前在北京一所市属高校工作,这所高校负责老干部工作的人士就多次通过电话和老人联系,通知他将会领取抗战胜利纪念章的事宜。而另一位抗战老兵,退休前是市管干部,他则是由市里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工作人员联系。

各单位通过自己系统上报的自己单位退休的抗战老兵,相对来说比较好审核,因为他在单位有档案,他的个人情况单位也有掌握。散落在民间的老兵,如何发现、如何审核资料成了难点。

长期关注抗战老兵的志愿者组织因此忙了起来,关爱老兵志愿者薛刚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今年4月,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就联系过他,问他有没有抗战老兵的资料,当时他就向对方提供了手里的老兵资料,包括老兵的姓名、身份证号、籍贯、出生年月、参军参展经历、部队番号以及能证明老兵参战经历的一些背景资料。后来,人社部门也联系过他,这次他提供的是解放后有工作单位的抗战老兵的资料,主要包括老兵在该单位的工作时间、职务、级别、退休时间等情况。薛刚认为,这样也有助于老兵的审核工作,“我们长期做这个事儿,老兵的资料和档案我们掌握得差不多了,我们在长期工作中也要多次审核的,经过我们这一手应该没太大出入”。

如何发放纪念章?

统一发放或登门拜访逐一发放

薛刚提交资料后,就没有再和相关部门有过接触,他认为对方拿到资料后应该会进行仔细甄别和审核,这肯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他也很关心纪念章将如何发放。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发现和核实环节都完成后,纪念章的发放同样很受重视,根据工作安排,有的单位可能采用举行发放仪式,隆重地进行纪念章发放,但登门逐一发放也是显示重视的方式。

一位抗战将领后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抗战胜利60周年时,他们的纪念章就是所在区区委领导亲自登门拜访送到的。据她了解,此次也将采用这一形式,区里领导亲自登门,一方面算拜访,一方面将纪念章发到她手中。

有的单位则会在会议场合发放,一位受邀参加阅兵和观礼的老兵透露,他退休前工作的单位党委专门打电话通知他,等阅兵结束后,单位将专门举行会议,邀请他到场,“应该就是在这个场合正式发放”。

阅兵倒计时1天

哪些领导人和政要将会在今天到达?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今天抵达北京参加阅兵,访问期间计划签署30项双边文件。普京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目前俄方正在进行这30份将在普京和习近平见证下签署的不同合作文件的筹备工作。

韩国总统朴槿惠将于今天抵京开启访华之旅,并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将是朴槿惠就任总统以来第三次访华。

除了参加阅兵和商议安全议题,韩方还期待朴槿惠访华在经济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安钟范介绍,朴槿惠此次将率领包括128家企业在内、由156人组成的经济代表团访华,规模为历史之最。朴槿惠定于4日出席韩中商务论坛,届时韩方经济代表团将与中方企业举行一对一的商务洽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将于今日到达,9月2日至6日的访华行程,他不仅将应邀出席北京的阅兵式等活动,还将与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会晤,商讨联合国成立70周年、气候变化以及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等问题。

据潘基文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披露,潘基文将于9月2日抵达北京。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他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

此次阅兵活动,已有49个国家确认将应邀出席“9·3”纪念活动,其中包括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他们也将于今明两天陆续抵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1 2
相关推荐: 纪念章抗战胜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