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是如何与老朋友连战会面的?

2015-09-02 09:06: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连战相信,在两岸面对历史仍存分歧的当下,习近平此番表述,“不仅将为两岸史学界开辟新的、广大的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增进融合,开启心灵契合,更将促使国际社会提高评价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距离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还有两天。9月伊始,初秋北京有了些许怡人的凉意。9月1日,习近平见了一位来自台湾的老朋友。

(会谈在福建厅举行,墙上是《武夷之春》壁画)

原标题:习近平见连战,一些未披露的细节

有朋远方来

9月1日,北京,细雨蒙蒙,长安街上车辆川流不息,行人如常,两天之后,这里将上演阅兵盛景。

视野转向人民大会堂。

约定9点钟会面。连战一行分乘轿车和大巴,提前二十多分钟抵达大会堂。

他稍作休整,等待走进熟悉的福建厅。

那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像两年前一样,等候台湾朋友的到来。

《武夷之春》的漆壁画,映衬出福建厅气势不俗。

这幅壁画,见证过习近平履新总书记后第一次与连战的会面,也看见过习近平与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相见。

今天,习近平再次站在它面前,不时和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聊着什么。

当连战的身影从鼓浪屿苏绣屏风后面出现,径直走向大厅中间,向习近平伸出双手之时,总书记的脸上笑意盈盈。

习近平与连战握手致意并微笑合影,两人不约而同地系着蓝色系领带,随后习近平与身着一袭优雅白衣的连夫人及随行人员一一握手。

(习总的蓝底小格子领带和2013年见连战时的那条有点像)

今夕何夕

“尊敬的连战先生、夫人、台湾的各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落座后,习近平向连战一行表示欢迎。

在他简短的公开谈话中,第一句便将主题放在了备受瞩目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代表中共中央欢迎大家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

四十多分钟的相见,抗战的共同记忆一直是话题主轴。

习近平回顾了中国人民对日抗战的重要意义,也肯定了台湾同胞在抗战中的作用。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的贡献,这是近代,中国抵抗外族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参与奋战的结果。”

“在这样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习近平呼吁,“我想两岸同胞都应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团结一心,携手并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努力。”

一句“大家早安”,连战的招呼颇为台范。作为默契的老朋友,他开宗明义直言此行“主要就是来参加中华民族对日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

谈到抗战,连战也说到了两点他的“学习感悟”:一,非常赞同习总书记最近提出,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二,对习总书记在《俄罗斯报》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感触很深。

连战相信,在两岸面对历史仍存分歧的当下,习近平此番表述,“不仅将为两岸史学界开辟新的、广大的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增进融合,开启心灵契合,更将促使国际社会提高评价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今夕何夕,连战感叹“《开罗宣言》决定台湾光复,这是我们用血汗换来的”,更希望“借这个机会,大家共同为未来的世界,一个美好和平的世界来策划”。

(中间这位和习近平多聊了几句)

相见时难

这是第三次“习连会”。

同是在福建厅的辉煌灯光之下,同是打着蓝色系领带,这场景和两人第一次在大会堂见面何其相似。

2013年2月,习近平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三个月,便与这位时常往来两岸的使者握手会谈。当时的习近平代表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作了一个承诺——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ps:两人第一次见面,为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与访陆的连战结下缘分)

两年时间过去,在两人第三度握手寒暄的前一周,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了2008年以来两岸之间的第22项和第23项协议。

今年5月初,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提到“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5月下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赴台与陆委会负责人夏立言会面,这也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建立互访机制一年多来第三次聚首。

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大陆亦延续开放友好态度邀请国民党抗战老兵及其遗属代表,台湾省抗战志士,以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来参与,这对“台湾同胞权益、台湾同胞福祉”而言,无疑是一种尊重。

在连战眼里,“八年全面抗战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用生命捍卫了尊严、抵御外侮,是两岸都非常重视的历史。”

但在大陆9.3阅兵前夕重叙旧情,对连战来说,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选择。

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8月26日晚对岛内媒体公开了连战将出席阅兵的消息。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张荣恭强调,收到习近平邀请后,连战“经过数个月的考量决定前往”。

2005年,还是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冲破民进党“联共卖台”的舆论压力,赴京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见面,实现国共两党领导人60年来的第一次历史性握手。

十年倏忽而过,什么样的情形让这位昔日的历史开创者,踟蹰数月才下定决心?

连战的到访不仅面对来自绿营对手的压力,连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公开表示“不宜参加”。陆委会也对外宣称,大陆阅兵,台当局现职人员以及赴陆管制的人不准参加,民间人士若“执意要去,要注意到尊重与对等”。

连战心中,自有一把尺子。

连战在谈话中这样概括抗战这段历史“八年抗战,国民党在蒋介石领导下,深深重挫了日军,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毛泽东领导下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

连战也特意为“台湾意识”正名,“‘台湾意识’绝不是‘台独意识’”。加上“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学习感悟,连战心中这把尺是曲是直,明眼人心中应了然。

会谈结束时,雨还没有停。

再有两天,连战先生将出现在阅兵式上。

对习近平“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惺惺相惜,对两岸和平发展,“顺之者荣、逆之者枯”的智慧判断,将让这场老友相见,成为两岸共同历史中不可抹杀的一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学习小组”公众号
相关推荐: 习近平连战抗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