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连战:不能容忍“台湾意识”被误导为分裂意识

2015-09-01 15:19: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因此,我非常赞同习总书记最近提出,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相信这不仅将为两岸史学界开辟新的、广大的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增进融合,开启心灵契合,更将促使国际社会提高评价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左)

原标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

据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习近平在与连战会面时表示:“抗战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团结奋战的结果,两岸同胞都应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团结一心,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连战表示,开罗会议确定了中国光复台湾,“这是我们用血汗换来的。”

以下为连战讲话全文:

感谢习总书记的盛情与欢迎。我和许许多多台湾人士来到北京,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都是基于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以真诚心志缅怀过去整个民族浴血抵御外侮的悲壮历史,共同策进全世界爱和平、反侵略的美好理想。

八年全面抗战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用生命捍卫了尊严、抵御外侮,包括台湾民众在日本殖民统治的五十年里,先后不断以武装、非武装方式抵抗侵略、反对压迫,最终得以和大陆同胞一起迎接胜利,并且根据《开罗宣言》,台湾获得光复。由于对日抗战是同盟国战胜轴心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所以列强废除了所有对华不平等条约,并成为世界五强之一,炎黄子孙终于告别近代以来饱受的耻辱和欺凌。因此,两岸相关的纪念活动,都有其意义,我也出席了中国国民党在台北举办的纪念活动,目的在共同回顾过去、策励未来、摒弃战争、确保和平。

八年全面抗战是两岸都非常重视的历史。如果我们不能感念当时牺牲和受伤的三千五百万军民同胞,就不足以激发振兴中华的意志;如果我们忘却战争的残酷,就会丧失保卫和平的决心。摆在两岸人民面前的是,如何借着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为双方的和平、发展、繁荣而合作、努力,也为区域的安全与稳定而尽责任、做贡献。

二零零五年,国共两党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实现了两党和解,为两岸关系打开新路,给台湾民众提供在两岸僵持紧张之外的另一种选择,那就是和平发展。二零零八年,台湾的再次政党轮替,使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认知,重新成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实际上,“九二共识”是两岸当局于一九九二年通过授权管道所达成的,不是在国共之间贸然而出。信守这一立场,两岸的制度性协商才能向前推进,为人民谋幸福、为台海开太平。

对日抗战是所有炎黄子孙、中华各族人民为自己的生存与自由、为国家的存续与主权,不畏艰苦、不计生死,奋勇抗击强敌。诚然是“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皆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抗战期间,中国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领导下正面战场,部署了一系列会战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军,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毛泽东领导下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和伪军。中华民族在付出惨痛代价后,获得了最后胜利。缅怀这一段历史,给我们后人的启示是,民族衰弱,就难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就难以自我生存,立足于国际,当作为前车之鉴。愈多抗战史实的发掘,就愈能促进整个民族追求富强、民主、幸福的共同理念,自己不再受外侮,对外也不强凌弱。因此,我非常赞同习总书记最近提出,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相信这不仅将为两岸史学界开辟新的、广大的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增进融合,开启心灵契合,更将促使国际社会提高评价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

四百多年前,台湾先民“唐山过台湾”,冒险渡过险恶的“黑水沟”,赴台开垦谋生,其艰苦可想而知,又遭荷兰、西班牙及日本进犯,在异族殖民统治之下,蕴育出了“台湾意识”,但“台湾意识”绝不是“台独意识”,“台湾意识”是积极开创、刻苦耐劳、团结扶持、自食其力、不仰人鼻息,当家作主的堂堂意志,进而打造、打拼出了今日的宝岛,更是台湾同胞非常珍惜的奋斗精神与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不忍也不容纯朴的“台湾意识”,被误导为分裂意识,致使两岸失去时代机遇,走回对抗互斥的老路。

台湾应该自信地借着大陆深化改革开放,来开拓市场、转型升级;民众对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和扩大国际活动空间,也有强烈需求。这都有待两岸加强沟通、持续磨合,为解答政治难题探索途径。同时,源远流长、璀璨浩瀚的中华文化,是两岸的共同资产,双方在此基础上还有广阔的交流空间。经贸合作可实现利益共享,形成两岸关系的重要动力;更多的文化交流,将促进双方心灵相通,提升共同的认同。七年多来的发展,都是和平发展不断推进的重要指标,也证明有些事情需要水到渠成,有些事情需要开渠引水。我们让经贸、文化的双轮,运行在政治互信的道路上,一方面以民族复兴、民权发达、民生乐利来维护和优化完整中华,另方面经由两岸人民心手相连,来达成整个民族于国际上昂首屹立,受到世人尊重。

在两岸关系持续取得成果的同时,我们也不能轻忽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不是一片坦途,始终会面临大大小小的阻力,这就更需要我们坚定推动互助合作、互利双赢,让台湾各界愈来愈多地体认和平发展、浩浩汤汤,顺之者荣、逆之者枯,从而认知必须巩固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习总书记最近的一席话,提到“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令我深感。客观而言,两岸各自的体制、法律,都以“九二共识”定位彼此的政治关系,纵使经过台湾两次政党轮替,也没有改变这个法理状态,其对开创台海局势稳定和谐,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必须加以高度重视。最近期间,各国都在纪念二战结束七十周年,共同的主旨就是要和平、要发展、要繁荣。两岸人民同文同祖,同属中华民族,本即一家,是手足关系,更应该携手共创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两岸台湾抗战连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