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又搬名碑又树人像,中央党校在忙什么?

2015-08-30 08:09: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改革开放之后,全国也陆续有多座毛泽东雕像落成。26米雕像 1993年12月,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自赶往湖南韶山为雕像揭幕。不同于上述“三数模式”,韶山的毛泽东铜像高6米,基座高4.

昨天,《总设计师邓小平》铜像在中央党校揭幕,被安放于综合楼广场。一时间,外界对这座铜像的“来头”猜测纷纷,有小伙伴还将此举与前不久党校迁移刻有“中共中央党校”名称的大石联系起来。

中央党校邓小平铜像

如今正是8月底,开学在即,党校又搬石头,又立人像,到底是何原因?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马上向党校的小伙伴求证,得到的答案是,校园里不仅出现了邓的雕像。毛泽东的雕像也于前不久露出“真容”,立于大礼堂前“实事求是”影壁的原址,此前,雕像一直用红布包裹。

事实上,搬石头、立人像正与开学这个节点相关。原来,党校利用假期时间对校园进行了全面的整修和装饰,校门口的大石被移到校内,原因是照相人太多影响交通。而除了毛、邓两人雕像相继“面世”外,马克思、恩格斯的雕像以及习总号召大家学习的两位县委书记焦裕禄、谷文昌雕像也将在校园内树立,目前雕像均已运至校内,不久将相继揭幕。其中马、恩雕像将分别树立在主楼北侧草坪。与毛、邓雕像一同列于学校的中轴线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校园改造的目的是为了突出党校的红色传统,是普通的校内工作,并非很多人所说的校外因素。因为按惯例,政治色彩明显的树立雕像仪式当有中央领导人出席揭幕。

树立雕像,是缅怀伟人的一种重要形式,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为谁树立,在哪树立,何时树立,也绝非任性之举,需经过中央慎重研究批准后方可执行,其中讲究颇多。

在落户中央党校之前,由中央颁发了“准生证”的邓小平雕像,全国仅有两座。

2000年11月14日,深圳特区成立20周年之际,全国第一座邓小平雕像在莲花山落成,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自为雕像揭幕。不为人知的是,为了这座雕像的落成,深圳历经7年准备、10次选址,同时PK了全国其他14个竞争城市。

莲花山雕像

2004年正值邓小平百年诞辰,这一年的8月13日,另一座邓小平雕像在他的家乡四川广安落成。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赴揭幕。与深圳莲花山雕像不同的是,广安雕像采用了坐姿。

广安雕像

尽管中央亲自“操办”的雕像数量不多,但许多与邓有着历史渊源的城市自发地“操办”起来。

比如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平果县,就有一座邓的雕像,就有一座邓的雕像。当地媒体报道称,邓小平曾五次踏上平果红土地。1929年12月,邓小平成功发动和领导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

平果雕像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公众号
1 2
相关推荐: 名碑人像名人铜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