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归国老兵抗战小学寻历史 70年前抗战誓言仍存

2015-08-30 04:44:19 作者: 周亚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沿着大门外的石条拾级而上,由蒋介石题写的“抗战小学”牌匾望山而悬。踏进门,一个宽敞的四合大院展现在了面前。虽然岁月已逝70余载,但校内处处可见曾经的遗迹。旗台上的石墩苔藓遍布,“抗战到底,打倒日本”的字样仍然镌刻其中,这些都是当年的学生用錾子刻录的。

归侨陈拯民在抗战小学内寻找历史记忆 周亚强 摄

归侨陈拯民在抗战小学内寻找历史记忆 周亚强 摄

隐藏在山间的抗战小学 周亚强 摄

隐藏在山间的抗战小学 周亚强 摄

29日下午,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归国华侨陈拯民来到抗战小学寻找历史记忆。这里是全国唯一以抗战命名的学校。因地势隐蔽,藏于山间,抗战小学并不被外界所熟知。

抗战中后期,位于川滇交界的纳溪不仅成为了援华物资的重要中转地,更是抗战大后方。前方战事吃紧,抗战已成持久之势。1938年,时任乐道乡乡长的曾子平出于对国家的热爱,激励人们参加抗战而领头集资修建的一所小学。受恩师恽代英影响,曾子平思想进步,主张将军事训练纳入教学之中。

至1942年,慕名而来求学生众多,偏远的抗战小学已有500人规模。除了国文、数理外,军训分量也很重,学生早晚要出操,一周跑一次越野。一人一根军棍,长约一米。军训科目有拳术、刀术、射击,教员是驻泸州部队军官。学生在早课时,还需背总理(孙中山)遗训。

对于抗战小学,80岁的归侨陈拯民早有耳闻。“父母早年远赴缅甸经商,我出生在仰光。”陈拯民说,抗战爆发后,父亲一心想回国做点贡献,但在撤离中遇难,自己跟随舅舅沿滇缅公路来到了纳溪。眼见亲人离去,他也想学好本领上阵杀敌,但因诸多原因,陈拯民并没能进入抗战小学就读。

回国后,陈拯民再也没离开过祖国。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因为自己对于抗战的切身经历,陈老决定到抗战小学走走,弥补当年的遗憾。沿着大门外的石条拾级而上,由蒋介石题写的“抗战小学”牌匾望山而悬。踏进门,一个宽敞的四合大院展现在了面前。碰巧的是,他还在此遇到了两名在缅甸征战过的老兵, 三人的寒暄让人分外感概。

虽然岁月已逝70余载,但校内处处可见曾经的遗迹。旗台上的石墩苔藓遍布,“抗战到底,打倒日本”的字样仍然镌刻其中,这些都是当年的学生用錾子刻录的。行走在学校内,陈老说,他依稀能听见70年前,学生们在这里操练时那响彻山谷的喊杀声,感受到中国人那股不屈的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