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赖斯到京,来铺路还是挖坑?

2015-08-29 12:43:32 作者: 夏蕊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抗战胜利阅兵式进入最后一周的倒计时。此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派遣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Susan Rice)于8月28-29日访华。

3

资料图: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

中国抗战胜利阅兵式进入最后一周的倒计时。此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派遣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Susan Rice)于8月28-29日访华。

习奥会前的选题会

苏珊·赖斯是奥巴马外交与安全最高级的顾问。访问期间,她将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及其他中国高级官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赖斯此行是为习近平主席9月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准备。目前,中美两国均未公布是次访问的具体日程。

美国国安会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赖斯计划强调,美国将致力与中国建立更具建设性的关系,“也会在习近平主席九月即将对美展开国事访问前讨论双方之间存在的诸多分歧与不同。”

当前,中美在“猎狐”行动、网络安全、南海问题、利率汇率等问题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分歧。这些并非是赖斯短短两天的访问所能消除的。与其像某些媒体人分析称赖斯此行是美方为了平衡没有派更高级的官员出席阅兵式,我们不妨将赖斯看作是来开习奥会前的选题会。

首先,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首脑会议向来牵动全球,经济议题更是备受外界关注。近段时间,这一议题尤其突出。8月中旬,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这与美国一直要求的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完全相反的举动。而本周“黑色星期一”,更是让数百万美国人的养老金大幅缩水。尽管不少经济学人指出欧美股市在多年牛市后进入调整期是正常规律,仍然有不少欧美媒体分析人将全球股市震荡归咎于中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

即使没有最新的股市和汇率纠纷,美中关系一段时间来的分歧也不可谓少:

南海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绕不过的热点议题。美军为了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不打算离开南海,中方拒绝其干涉争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6日访问菲律宾,对华喊话称中国南海工程令菲律宾不安。菲军方也称已请求美国在南海提供空中巡逻保护。

围绕网络安全与黑客问题,中美关系一直处于对立状态。尽管中方一再澄清,美国政府仍指责中国政府长期幕后支持黑客,对美国官方机构和民间企业与团体进行网络黑客侵袭。

而在近期,美方多次由匿名官员出面持续炒作中国“猎狐”行动。华盛顿嘴上支持中国法治建设——上月举行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达成的127条成果清单中,美方除了决定在联合国、G20、APEC等多边框架下加强与中国的反腐败合作外,还承诺“愿与中方一道,在2015年至2016年间,尤其是2016年中方担任G20主席国期间,为打击跨国腐败作出表率,包括实施G20相关反腐败准则”——但在配合中国反腐问题上态度极其消极。不仅绑着遣返的中国贪官人数少、官职低,现在还发出警告,指责中国追贪人员在美国从事“秘密工作”。这些作法实在令人费解,难怪新华社发表报道回应称,中美在“猎狐”方面合作是早就谈好的,美国这样“搞什么飞机”。

……

如此种种,都需要中美双方面对面沟通。

是铺平道路,还是设置障碍?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去年曾说过:“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句号!这一关系将决定21世纪的走向。”

然而近段时间,这一关系却陷入多年来罕见的窘境:一方面,从2009年到2015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七轮开放性的对话和务实合作中不断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里程碑式的进展;另一方面,美国却高调介入中国与邻国在东海、南海的海洋领土争议,两国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的较量也日趋公开。这些本非双边关系核心的区域性话题“喧宾夺主”,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在合作领域的重要成就。

也难怪赖斯此行,媒体中出现了“为习近平访美设置障碍”和“为习近平访美铺平道路”这样两种截然相反的解读。

眼下,奥巴马第二届任期将尽,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无论是民主党的希拉里,还是共和党的特朗普和杰布·布什——都不太像是对华友好的人士。

赖斯访华消息出笼之际,恰逢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大量美国人的养老金因此“受伤”。不止一名美国总统参选人借此大唱反调,发表不利于习近平访美的言论。凭着一张大嘴一路领跑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24日晚上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上说,白宫不应该用国宴欢迎习近平,而应该“给他一个麦当劳的汉堡包,并对他说:你得开始工作了,你不能继续贬值”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还在社交媒体上痛批美国过于依赖中国,让中国把美国经济拖下水。

这些政客——我们姑且把特朗普也包括在内好了——真的希望中美就此一拍两散吗?我们来看看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威斯康星康辛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的例子。

沃克24日向奥巴马政府喊话,呼吁取消习近平访美安排。据报道,他称当前全球经济混乱、股市大跌,都源自人们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他不解,既然目前所有的麻烦都来自中国,美国为什么要把白宫国宴这样的最高荣誉给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呢?

大概是看惯了选战中候选人攻击中国,美国媒体基本无人买账,反而认为他这番离谱言论不过是为了想赶上特朗普的支持率。威斯康星州最大的报纸《密尔沃基新闻卫报》网站援引美国专家的话表示,沃克的言论非常“荒谬”,美国冷落中国无法获得任何好处。

事实的确如此。多年来,威斯康星州一直在建立与中国的强大贸易关系。威斯康星和黑龙江在包括政府、大专和中小学教育、培训、农业和奶牛遗传学等多个领域有着30年的姊妹州省关系。

2013年,沃克尔更是亲自率领该州的主要贸易使团访问中国。当时,他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发表《威斯康星的中国机会》一文:“中国是威斯康星包括工业机械、医疗器械、清洁能源和清洁水技术,以及农产品等关键出口的一个重要市场。中国是威斯康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2012年,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11.8%,总额为15亿美元。我贯穿整个贸易使团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威斯康星企业和它可提供给中国消费者和公民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这样一位为了经济民生操劳的州长,今时今日把所有的问题归咎于中国,呼吁奥巴马在中国面前“要挺起腰杆”?这年头,真真是不把中国批评一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要参加美国大选。

所幸任凭这些总统参选人为了博眼球语不惊人死不休,美国官方依然积极欢迎习近平到访,白宫连续就习近平访美释放积极信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8月25日回应称,美国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有关访问计划不会改变。他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对美中关系至关重要,双方将密切合作,以确保习近平此次访问取得成功。

白宫副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Eric Schultz)同日表示,美中两国目前确实因为南海、黑客、汇率等议题出现摩擦,但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中两国才要进行高层次的互动。通过包括国事访问在内的“高级别互动”,奥巴马有机会解决与中国的分歧,即使不能消除分歧,也能缩小分歧。

舒尔茨强调,美中两国互动的重要性和价值不仅被本届美国政府认可,也被两党历届政府所认可,事实上,来自两党的各位州长们也与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保持类似接触,他们也会予以认可。

大国关系从来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更不是恋人吵架,一方说着“你听我解释”,另一方把头摇成了拨浪鼓:“我不听!我不听!”无论是今日赖斯访华,还是习近平主席下月访美,双方保持对话、保持沟通,才有机会澄清误解与迷思,重新建立共识。

无论是对于中美自身,还是对于世界,中美两国都需要进一步稳定新型外交关系。奥巴马卸任后,不管接棒的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如何确保中美关系在目前这个框架内继续稳定发展,需要双方领导人的智慧。

赖斯今天到京,到底是来铺路还是挖坑?此时北京秋高气爽,9.3大阅兵在即,想干什么自己考虑清楚。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