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司机撞狗逃离被扣12分遭质疑 官方回应:因没报警

2015-08-29 00:07: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接下来的处罚让他傻了眼,因发生事故后他未停车报警,涉嫌肇事逃逸,负全责。狗主人追究司机责任,因具有逃逸情节,无论事故本身李师傅应该承担多少责任,甚至原本不担责,但因其逃逸行为就要被认定负全责。

20日,浙江衢州的李师傅送货途中,撞上一条蹿出的宠物狗后逃离,被认定肇事逃逸,面临着扣12分的处罚,并且还要罚款2000元。目前事件持续发酵中,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不少人质疑,狗主人没有看管好小狗也应承担责任,交警对李师傅的处罚有些严苛。据现代快报28日报道,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所谓肇事逃逸是指行为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不少人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只有撞人逃逸后才涉嫌肇事逃逸。实际上,无论是撞了人,还是撞了猫狗,甚至绿化带、电线杆、隔离护栏、墙壁等都可能涉嫌肇事逃逸。”

司机撞狗逃逸被扣12分 官方称因没报警(资料图 图文无关)

开车撞了狗没及时停车,驾驶人涉嫌肇事逃逸,记12分、罚款2000元。发生在浙江的这起事故,昨天经“@人民网”发布后,引发热议。不少人认为处罚过重,因为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狗主人没有牵狗绳。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肇事逃逸不仅仅是对人而言,还包括物质财产。认定驾驶人肇事逃逸,与事故本身责任大小无关,关键在于事故发生后,驾驶人没有选择报警,而是逃离现场。

网友

狗主人没牵绳也应该担责

8月20日早上,浙江的李师傅开面包车送奶时,从路边跑出一条小狗。李师傅撞到狗后,开出两公里才停车下来,发现车身没有血迹,后面也没有狗主人追上来,便以为没事了。中午,他接到警方电话,被告知他撞了宠物狗,狗当场死亡。经协商,李师傅赔偿狗主人3500元。接下来的处罚让他傻了眼,因发生事故后他未停车报警,涉嫌肇事逃逸,负全责。不但面临2000元罚款,还要被记12分。李师傅觉得处罚有点重,他当时确实知道自己撞了小狗,但觉得只是一 次小事故而已,没想到会涉嫌肇事逃逸。

昨天,这则新闻经“@人民网”发布后,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处罚不公或太重,撞死宠物狗,主要责任应该是狗主人。“主人没牵好绳子有责任。狗 从路边跑出,司机紧急刹车,不管是在高速还是城市道路,都非常危险,不仅对司机本身危险,也对公路上的其他车辆和行人危险。狗主人不管好宠物,让它跑入机 动车道,司机正常驾驶撞上了,有错吗?不能算肇事逃逸。”

交警

肇事逃逸与责任大小无关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所谓肇事逃逸是指行为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为。“不少人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只有 撞人逃逸后才涉嫌肇事逃逸。实际上,无论是撞了人,还是撞了猫狗,甚至绿化带、电线杆、隔离护栏、墙壁等都可能涉嫌肇事逃逸。”

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事故造成的损害结果,包括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两个方面。肇事逃逸并不单单对人而言,对出现财产损失的事故,驾驶人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果李师傅事故后及时将车停下,立即打电话报警,那么这就只是一起普通事故。如果没有逃逸的情节,而狗主人没有对狗采取牵绳等必要措施,李师傅很有可能不会担责,或只承担很小的责任。

李师傅在明知撞狗后,仍选择离开现场,就涉嫌肇事逃逸了。狗主人追究司机责任,因具有逃逸情节,无论事故本身李师傅应该承担多少责任,甚至原本不担责,但因其逃逸行为就要被认定负全责。

提醒

发生事故后应及时报警备案

有网友提出疑问,撞了狗并不知道是有主人还是无主人该怎么办?交管部门提醒驾驶人,如果在正常行驶中发生事故,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下车查看,并报警备案。这样一旦被追究责任,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如果发生事故时,自己并不知情,交管部门也将在调查后,给予责任认定,那就另当别论了。“一般情况下,发生事故后,驾驶人是不可能不知情的。”

肇事逃逸,保险公司也有理由拒赔。大货车司机还将驾照降级。驾驶人涉嫌肇事逃逸,后果非致人重伤以上交通事故的,虽不会涉嫌刑事犯罪,但除了罚款、记满12分之外,交管部门还可对驾驶人处以15日以下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现代快报
相关推荐: 逃逸肇事李师傅主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