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泰铁路3年内完工 从昆明到曼谷往返仅700元

2015-08-26 22:17: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习近平晤巴育:对中泰铁路合作感到满意 中新社2014年12月23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我们要共同办好庆祝活动,继往开来,把中泰关系发展得更好。双方要扩大人文、教育、科技交流,使中泰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

中泰铁路示意图

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26日在曼谷表示,中泰铁路合作至今已举行六轮会谈,双方拟于9月上旬签署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

在当天举行的中泰商务论坛上,两国企业界人士重点探讨了如何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朱锡均表示,中泰计划3年内完成铁路建设,中泰铁路合作将给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实惠。中泰铁路建成运营之后,从昆明到曼谷的往返铁路票价约每人3600泰铢(约合700元人民币),相当于飞机票价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货运费用相当于航空费用的九分之一。每年或将为泰国增加200万中国游客,为泰国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提供便利,使泰国成为东盟的交通枢纽。

中国驻泰使馆临时代办吴志武表示,中泰铁路合作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巴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有效对接的范例。在此基础上,中泰双方还可继续加强在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大项目方面的合作。

吴志武表示,除基础设施领域外,中泰还可在以下领域深挖经贸投资合作潜力。首先,在泰国有需求、中国有优势的装备制造业方面,中泰可加强在建筑工程、铁路配套设施、新型巴士等方面的装备制造合作。其次,中国可帮助泰国的“绿色发展”,加强在环保、垃圾发电、太阳能、遥感通信卫星、4G技术方面的合作。另外,中国可在泰国就地深加工农产品,提升泰国在农产品加工国际产业链上的位置。

早前报道:泰国总理要求确保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如期开工

新华网曼谷7月24日消息,泰国总理巴育24日表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具有历史意义,必须按照预期在今年10月开工建设。

巴育说,他已经下令交通部长巴津加快落实铁路融资,下个月必须启动有关的铁路投资议程。

巴津随后表示,巴育总理密切关注铁路项目进展,尤其是尚未完成的铁路设计以及金融方案。巴津说,这些均将按照原计划在8月解决。

按计划,8月6日至8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在中国西安召开。最晚到8月底,中泰将就铁路合作签订两国政府间框架协议。9月初,框架协议将提交泰国内阁审议。

6月30日至7月1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泰国中部呵叻府召开,双方就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融资框架和人员培训方案等达成了一些共识和成果。

中泰合建铁路全长约867公里,运行时速160至180公里。

习近平晤巴育:对中泰铁路合作感到满意

中新社2014年12月23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总理巴育。

习近平指出,上个月,我们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一个月来,两国合作又取得新成绩,特别是铁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我对此感到满意。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见面,是“中泰一家亲”的生动体现。我祝愿泰国人民新年幸福。

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泰建交40周年,我们要共同办好庆祝活动,继往开来,把中泰关系发展得更好。双方要坚持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将继续尊重和支持泰国为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所作努力。中泰合作始终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双方要切实推进铁路、农业等领域合作,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区域互联互通。双方要扩大人文、教育、科技交流,使中泰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维护者和建设者,我们愿意同泰方一道,深化亚洲各国互利合作,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巴育表示,泰方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泰国正致力于改革和发展,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发展更为紧密的泰中关系。泰中双方就铁路合作达成协议,这是送给泰国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泰方感谢中方进口更多泰国农产品,这有利于促进双方贸易平衡发展。泰方愿意积极参与中方关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深化铁路、通信、旅游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朝着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迈进。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中泰曼谷昆明铁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