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江苏一纪委书记会上称要曝光一批人 会后16名官员说情

2015-08-26 00:2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山东省东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冬云则指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对有些问题鞭长莫及。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认为,“四风”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领域广、范围大,仅靠纪检监察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为此,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纠正“四风”职责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顾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正“四风”也绝非一日之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抓作风建设只是初步营造了“不敢”的氛围,树倒根犹在,离“不能”、“不想”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在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更加隐蔽,穿上“隐身衣”、钻进“青纱帐”,这都加大了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的难度。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对部分市、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采访,梳理出了纠正“四风”的难点。如,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检查手段太少、难以打破“人情网”、“四风”问题发现难、“四风”问题取证难、“四风”问题监督难、量纪尺度把握难、震慑不够等。

有些纪检监察干部碍情怯面,顾虑重重,对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须进一步攻坚克难,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狠治“四风”顽疾。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态度转变不彻底,把作风建设视为“一阵风”,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青春指出,“四风”问题实质上就是权力滥用,纠“四风”关乎的就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切身利益,督促制度落实难在督促个人从严从实执行政策规定。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态度转变不彻底,把作风建设视为“一阵风”,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顶风违纪的侥幸心理依然突出。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金晓东表示,个别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认识上还不够到位,态度上还不够坚决。如区纪委查处的区卫生局下属疾病预防控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中央八项规定虽已出台,但区卫生局下属疾病预防控中心仍顶风违纪,以虚列账目的方式,使用专项资金购买商业预付卡发放,全案共计购买商业预付卡价值人民币43.8万元,相关责任人最终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案中的区疾控中心负责人杨某在案件查办过程中表示是想通过发放津贴补贴来笼络人心,在下属中树立威信,便于自己开展工作,这说明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惯性思维、侥幸心理作祟。

还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局面可控,形势好转,存在放松想法。

监督检查手段太少

一阵风的暗访难以给“四风”以威慑力。

“现在查纠‘四风’问题一般都是暗访为主,但由于圈子小熟人多,很容易被发现而失效。虽然也请群众参与暗访,但多以节假日为主,一阵风的暗访难以给‘四风’以威慑力。”广东省开平市纪委常委邱镇尧坦言。

浙江省苍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曾上俊指出,当前对于一些“四风”典型问题的查处主要是通过线索发现,特别是网络舆情、投诉举报发现,自身手段太少,往往是“闻风而动”。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明表示,现在查办“四风”案件主要还是依靠纪委人员谈话,综合利用公安、税务、工商、审计等专业力量以及科技手段还很少,书证、物证、影像资料等客观证据的获取与固定依然是个瓶颈。

山东省东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郭冬云则指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对有些问题鞭长莫及。如,驻外机构的工作人员、负责招商引资和经贸洽谈的人员、外出办事的干部成了“自由人”,完全靠其本人的自觉性来约束。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监督信息不对称,想监督也是“力不从心”。

难以打破“人情网”

纪检监察干部碍情怯面,顾虑重重,对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执纪不严现象“涛声依旧”。

江苏省某县级市纪委书记曾在纪委班子会上说过,准备全市的机关作风通报大会,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人,结果有16名科级以上干部来说情。这些情况的存在,确实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

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认为,纠“四风”的社会氛围虽然已经形成,但纪检监察干部和家人与被查纠对象在同一座城市或同一区域的某一系统工作,下手猛了,纠“狠”了,容易得罪人,甚至遭到威胁和孤立。

江西省井冈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姚九华认为,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碍情怯面,顾虑重重,致使在监督执纪问责时,避重就轻,对不良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执纪不严现象“涛声依旧”。

湖北省钟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晖表示,县一级,区域不大,熟人比较多,低头不见抬头见,乡情观念重,且一些“四风”问题与乡土风俗相互交融,执纪监督易受到干扰。如在处理农村党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中,一些当事人碍于乡情,不愿配合作证。

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认为,“四风”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领域广、范围大,仅靠纪检监察的力量是完全不够的。同时,现在地方年度目标考核,都是多方参与的综合考核,如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势必在执纪纠风中损害一些单位和个人的利益,受到处理的对象可能会利用考核考评的机会对纪检监察部门实施报复,直接损害纪检监察干部的利益。为此,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纠正“四风”职责时,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顾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1 2
相关推荐: 四风纪检监察干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