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澳前总理女儿在中国开网店 陆克文当代言人

2015-08-25 00:12:23 作者: 刘禹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而对于陆杰喜开网店的想法,陆克文不仅是口头上进行鼓励和支持,还实实在在地带给女儿莫大的惊喜。偶像的话,后来成为天猫店主陆杰喜的生意信条。对网店开张两个月来的具体收益,陆杰喜称,自己并不太了解,但她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满足感。陆杰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陆杰喜说。

陆杰喜。摄影|董洁旭

陆杰喜。摄影|董洁旭

陆杰喜是谁?大部分人不太清楚。但她父亲的名号很响亮——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陆杰喜的老公是澳籍华人,两人在北京有家,她常常为在北京买不到澳洲的母婴用品烦恼。4月28日晚,陆杰喜随父亲陆克文见到了马云,介绍了自己在天猫上开网店的想法。两个月后,她的网店开张。

如今,经过历练,陆杰喜已经感觉到,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最仔细的消费者。

陆杰喜:从澳洲第一女儿到天猫店主

有网友在微博上给陆杰喜留言,想要买来自澳洲的尿不湿。陆杰喜先是向对方推荐自己曾买过的相关产品,随即又去联系澳洲的生产商看能否合作直接将货物销往中国。

虽然已经怀孕5个月,但不用上班的她却在家里忙得不亦乐乎。专门出售澳洲特产以及母婴产品的网店在天猫上线才两个月,主打的一款木瓜膏的单月销量超过4000件。作为新晋店主,陆杰喜会一边指导3岁的女儿画图调色,一边在微信群里和店员讨论着自己的生意。

网店能赢得开门红,陆杰喜要感谢一位不拿代言费的特殊代言人——父亲陆克文。这位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澳大利亚前总理近些年堪称中国的常客。在7月初的4天里,现在身为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的陆克文就在中国至少参加了两场论坛、两场演讲和一场发布会。每到一处,他几乎不忘推介女儿的网店,偶尔还会发信息告诉女儿,哪个地方的人希望有什么样的新商品上架。

父女俩还不时线上互动,拥有粉丝超过60万的“大V”陆克文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也给女儿打起了广告。而陆杰喜的网店在开业时,举办的一项促销抽奖活动就是,只要购物满99元,即有机会获得陆克文参加设计的下午茶礼品一份。

杰西卡的旅行箱

8月14日,北京CBD一家平日安静的亲子会所,白色装饰树上挂满宝蓝和乳白的珠光气球。陆杰喜(英文名为Jessica Rudd)一脸淡妆,光着脚从背景板后面姗姗走出,满面笑容地同粉丝和记者们打招呼,而身上那件蓄满花朵图案的长裙掩饰不住明显隆起的腹部。

“我怀孕已经5个月了,但看起来像8个月的!”在这场陆杰喜为自己网店举办的见面会后,她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虽然此前在见面会上忙碌了大半天,但陆杰喜丝毫未露出倦意。

2015年6月底,她的网店正式在天猫国际上线。此前,她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准备。

2007年时,陆杰喜与大她5岁的澳籍华人谢若谷成婚。丈夫在一家投资银行工作,5年前被派驻北京,陆杰喜一路跟了过来。小两口在北京、香港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都有家,经常往返于三地间。2012年,女儿谢悦儿出生。这之后,每次从澳洲回北京,陆杰喜都会大包小包地带回很多母婴用品。现在她网店的英文名称Jessica’s Suitcase(意为“杰西卡的旅行箱”),灵感就来源于这段难忘的经历。

当时,她常常想,如果在中国就能买到这些东西该有多好,后来就产生了开一家贸易公司的想法。

她将这个想法告诉了一个朋友。朋友的老公在阿里巴巴工作,又将想法转述给了阿里巴巴的相关人士。不久,陆杰喜接到了阿里巴巴的邀请。

陆杰喜先是和阿里巴巴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北京见了面。2014年6月,她又被邀请去了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参观。当阿里巴巴总部工作人员问她是否愿意作为代言人为公司旗下的天猫上的澳洲商品宣传时,她一下子想到,还不如自己在这个平台上开家网店呢。

不久后,陆杰喜首次尝试在天猫上购物。没有支付宝账户的她借用了朋友的账户,花了三四百块买了一件衣服,两天后,衣服就送到了。“我不敢相信,两天前我在网页上看到的货物现在已经挂在我的衣橱里了。这太吸引我了!”对于自己的首次天猫购物经历,陆杰喜记忆犹新。

父亲带我见马云

陆杰喜打算在天猫开网店的想法,也得到了父亲陆克文的全力支持。“当我告诉他这个计划的时候,他说,他被我的这个想法迷住了。”陆杰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她已经习惯并享受这样的鼓励。大学毕业后,陆杰喜先后做过律师,也尝试过写书,总能得到父亲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名人的女儿,陆杰喜一度有些无所适从。在陆克文任职澳联邦众议员时,少女时代的陆杰喜因为顾忌太多,害怕自己的言行不当会给父亲招来麻烦,在学校里不愿意和同学谈论自己的家庭,变得小心翼翼,“不大合群”。

好在父亲总是鼓励她,让她逐渐走出心理上的困境。

2007年,陆杰喜24岁,陆克文就任澳大利亚总理。之后的两年多里,作为“第一女儿”的她曾被经常被问及“做总理的女儿是什么感觉”,她已经能很从容地应答:“我是陆克文的女儿,但是我也是我自己。”

在2007年陆克文竞选总理的过程中,陆杰喜负责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这个过程中,她随父亲走遍了澳大利亚的每一个州。

2010年,陆杰喜出版了一本小说,名为《竞选茹比》(Campaign Ruby)。当时,外界有指责称,她是想利用父亲卸任的事情来赚钱才写了这本书。2010年6月,在澳大利亚工党举行党内选举前夕,陆克文宣布放弃票选,当时的副总理吉拉德直接当选新任工党领袖和澳大利亚总理。

正当陆杰喜因为面临指责而有些忧虑时,陆克文亲自出现在女儿的新书发布会上,表示鼓励和认可。

而对于陆杰喜开网店的想法,陆克文不仅是口头上进行鼓励和支持,还实实在在地带给女儿莫大的惊喜。

“当父亲有一次无意中说起他将在北京与马云见面时,我从来没有那么激动地跟父亲说,请一定带上我一起去。”时隔数月,在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起这事来,陆杰喜依然兴奋不已,“对于马云,我有一种追星族似的崇拜,他太酷了!我当时真的特别想见到他。”

2015年4月28日晚大约9点来钟,陆杰喜见到了偶像。她向马云介绍了在天猫上开网店的想法。马云告诉她,“这种生意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的。如果你做这一行,就必须让你的顾客信任你。顾客是第一位的。”偶像的话,后来成为天猫店主陆杰喜的生意信条。

不关心收益,而在乎信任

在和马云见面的两个月后,从阿里巴巴总部参观回来的陆杰喜和她的合伙人开始筹划开店事宜。

她们在中国陆续建立了自己的运营团队。目前团队保持在十个人上下的规模,清一色的女性,来自金融、贸易、公关等行业。

在这个团队里,陆杰喜的主要工作是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发现更多可以销售的商品。在过去一年里,她穿梭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与16家不同品牌的澳洲厂商谈合作。她说:“我们有很清晰的目标,希望和供货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很多人都在做澳洲代购,而我们要做的是直接和厂商对接。”

2015年6月24日,网店在天猫国际正式上线,开业当天的流量超过6万。此后的时间里,一些热门商品的销售量让澳大利亚的厂商感到震惊。“在澳大利亚,我们只有2300万人口,和上海的人口差不多,我们的市场很小。”陆杰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目前,网店里有60种商品在线上出售,在年底,陆杰喜希望能把这个数字扩大到100种。

对网店开张两个月来的具体收益,陆杰喜称,自己并不太了解,但她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她认为这份工作能给很多母亲和孩子带来健康和快乐,还能将自己国家的高质量商品带到中国,这让她感到自豪。

此外,陆杰喜更关心自己的商品是否能赢得买家的信任。

“马云说,生意是与信任密切相关的,我执行这条原则的方式是直接建立与品牌的密切联系。”陆杰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她做了一个决定,不和分销商打交道,只和品牌厂商合作。她说,如果她了解品牌商,就等于了解这是家公司的底细和价值观是什么,然后她才能放心“进货”渠道。

在陆杰喜眼里,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最仔细的消费者。“澳洲人网购时,一般只会关注商品的正面外观和对它的描述;而中国买家则会检查商品外观的360度的照片、生产日期和使用期限。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习惯,我会清晰地标注产品的产地以及历史、甚至什么样的人正在制作这种商品。”陆杰喜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推荐: 陆克文网店陆杰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