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罗斯大陆架面积增5万平方公里

2015-08-24 09:56: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路透社报道,此次确定边界文件新增的大陆架面积还包括堪察加半岛与南千岛群岛之间的部分海域。南千岛群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

鄂霍次克海

右下部红色区域为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获得的大陆架,一些专家分析这是俄获取更多争议北极地域(玫红色区域)的预演,该地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能源储藏。图片来自每日邮报

俄罗斯政府22日公布,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已经签署确定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大陆架边界的文件,俄罗斯大陆架面积将由此增加5万平方公里。

梅德韦杰夫当天登上俄日争议岛屿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视察工作期间证实这一消息。

“我已经签署文件,确定鄂霍次克海的俄罗斯大陆架边界,”俄罗斯媒体援引梅德韦杰夫的话报道,“我们的大陆架面积由此增加了5万平方公里,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开发我们的大陆架,那里有巨量的能源储备和自然资源。”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家从海岸基线算起拥有200海里的大陆架,即专属经济区。如果能采用科学测量的办法证明200海里以外仍然有大陆架的自然延伸部分,就对这个延伸部分的海底资源拥有主权、对海上活动拥有司法管辖权。

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在鄂霍次克海的海上边界实际上在大约30年前就已经得到认可,但部分区域没有被距海岸线200海里以内的经济专属区覆盖,一直不被国际承认属于俄罗斯司法管辖下。

根据这份由梅德韦杰夫8月15日签署、22日正式公布在俄政府网站的文件,新增大陆架面积所涉区域也将被归入俄罗斯专属经济区。

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期间强调,签订确定俄罗斯鄂霍次克海大陆架边界的文件前,俄罗斯已经与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协商并达成共识,还征得了俄罗斯邻国的同意,包括日本。

路透社报道,此次确定边界文件新增的大陆架面积还包括堪察加半岛与南千岛群岛之间的部分海域。南千岛群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日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

早在2001年,俄罗斯就曾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有关鄂霍次克海大陆架边界的申请,2013年2月再次提出申请,去年经审议后得到批准,且与俄罗斯存在领土纷争的日本没有提出反对,仅强调日方依旧认为南千岛群岛属于日本。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