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业主称政府将回购受损房屋

2015-08-22 11:53: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记者从海港城、金域蓝湾多个小区业主代表处核实了解到,滨海新区信访办组织业主会谈,并对受损房屋及室内财产赔偿达成初步意向:拟对受损房屋以市场化方式回购。

受天津812爆炸事故影响,万科海港城、金域蓝湾、启航嘉园等多个小区受损严重,受损房屋如何处置也成为业主和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20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海港城、金域蓝湾多个小区业主代表处核实了解到,滨海新区信访办组织业主会谈,并对受损房屋及室内财产赔偿达成初步意向:拟对受损房屋以市场化方式回购。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附近受损房屋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距离天津滨海“8·12”特大爆炸事故中心较近的多个项目业主一夜间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地,更为可悲的是,他们有房不能住,却还需向银行每月缴纳月供,他们的问题如何解决令人揪心。而多个项目的停工停售,让去化周期长达25个月、曾被媒体称为“空城”的滨海新区房地产销售“雪上加霜”。本组报道,我们试图全面分析“8·12”特大爆炸对滨海新区楼市的深度影响。

天津滨海新区“8·12”特大爆炸事故造成的冲击波还在扩散,并迅速波及当地房地产市场。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距离事故中心较近的万科海港城、联发第五街等多个项目已停工,项目销售也陷入停滞状态。多位房企负责人表示,事故打乱了项目的建设进度,目前公司主要工作以配合政府工作、对小区居民进行疏散安置为主导,后续工作还需要根据房屋安全的评估验收进展确定。

不仅如此,突如其来的变故也引发了业内对滨海楼市短期内将进入下行通道的担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滨海新区可售商品房套数73982套,可售面积798.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25个月。可供对比的是,同期天津市内六区可售套数22453 套,可售面积270.5万平方米,这也意味着,仅滨海新区的库存是市内六区总和的3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前凭借自贸区等概念,整个滨海新区楼市经历了几轮炒作,掩盖了很多城市规划和产业发展的漏洞,现在必须接受爆炸事故的教训。

核心区项目停工停售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据统计,爆炸位置方圆仅3公里内,分布住宅小区数量就多达15个以上。其中,万科海港城、中交启航嘉园、万通新城、合生君景湾等多个小区受损严重。

8月18日,记者深入事故现场周边看到,爆炸核心区已被半米高的围堰隔离开,万科海港城、联发第五街等多个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销售停滞。

当地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事件发生后,滨海新区特别是开发区板块房地产开发建设受到了明显的冲击,事故核心区的项目开发建设已经全面暂停,项目的销售也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对于尚未交房的项目来说,交房延期不可避免。另外周边多个项目正处于蓄客阶段,现在几乎没有到访量,对后期的销售也将产生一些影响。

以万科海港城为例,作为距离事故核心区最近的小区之一,距离事故中心仅600米,目前三期已全面停工。资料显示,海港城项目整体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销售面积约37万平方米,共分三期开发。目前一二期已交付入住,三期开工时间为2014年4月,原定2016年2月竣工,预计总投资为6.07亿元。

一位海港城业主对记者表示,万科拿地的时候没有危险品仓库我们理解,但万科卖房的时候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所售房屋周边发生的环境和风险变化并应该如实告知。基于环境污染、房屋贬值等方面的担忧,部分业主提出“解除合同、返还房款、赔偿损失”的请求。

对此,万科集团品牌主管李钧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以配合政府工作、对小区居民进行疏散安置为主导,因为小区目前处于戒严状态,公司定损、维修暂时还无法开展。“海港城三期处于停工状态,后续工作还没有具体明确的安排。”

李钧重申,公司在2010年之前拿地,2010年4月开始销售第一期房子,“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拿地的时候旁边只是储存仓库,瑞海公司将普通仓库改为危险品储藏仓库的时候,我们确实是毫不知情,也没有任何人及单位向我们公开、披露或公示过这方面的信息。”

在2015年中期业绩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我们也在进行反思,对于已经建成的小区,我们作为物业管理单位,是否可以积极定期发现这样的问题,推进消除安全隐患。规划方面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问题,我们也在关注。”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万科集团迅速成立事故紧急工作小组赶往天津,配合政府做好已入住居民的安置工作。不过,对于海港城三期业主提出的解除合同的请求,万科方面表示:“将尽快制定相关方案,并将于第一时间向业主及媒体公布。”

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文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爆炸事故受到举国关注,也对周边小区的业主造成了财产损失和未来居住环境的变化,业主的这种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从法理上讲在购房合同真实有效的情况下是不能主张退房的。“解除合同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比如爆炸对房屋结构安全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影响,或者爆炸产生的污染物也达到了不能居住的条件,这两个硬指标都达到或者其中一个,就有权主张解除合同。”

“业主的利益可以通过解除合同来保障,解除合同之后,开发商所受的损失需要由造成环境污染或房屋结构毁损的责任方来赔偿。”王文杰表示,但现在的难点在于,房屋结构、环境影响的程度还没有结论,需要第三方的科学检测方能确定,因此现在谈退房或解除合同从法律角度来讲还为时尚早。

不过,根据以往处理类似事故的经验,民事赔偿一般不会走到民事诉讼解决问题,地方政府会主动安抚好事故受害者。

初步达成回购意向

据了解,截至17日18时,根据目前排查情况,事故造成周边建筑门窗受损17531户,受损商户779户。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国土局了解到,滨海新区已成立“8·12”事故受损房屋服务中心,组织房屋受损情况的核查登记,“部分房屋维修工作已经开始,房屋安全鉴定已经启动,具体政策,区政府正在组织研究。”

而对于已交房入住的业主来说,事故发生后,万科海港城、中交启航嘉园、万通新城等多个受损严重的小区业主并不同意维修的方案,而是提出了政府回购房屋的诉求。

“小区业主出于对复杂危险品爆炸产生的化学污染、爆炸冲击波对地下基建及楼体产生损伤的担心,无法接受仅对楼体进行修缮的解决方法,坚决要求政府采用回购的方式解决房产损失问题。”启航嘉园一位业主表示。

为妥善安置房屋受损的居民,8月17日,滨海新区政府向爆炸区受灾住户一次性发放3个月共计6000元过渡期安置费,3个月后如果维修工作还没有完成,再继续延期。不过,据多位业主向记者证实,海港城及启航嘉园多数业主拒绝领取。“这种说法等于是说,如果我领取了补贴款就等同于默认了同意对受损房屋进行维修,但我希望政府能够将我们的房子回购。”海港城21号楼的业主仲先生说。

对于最为关注的“政府是否组织回购受损房屋”问题,在19日下午召开的第10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是否回购需要按市场经济原则根据双方的买卖合同进行,经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安全性检测后,“该拆掉的就彻底拆掉,重新建,或者搬到别的什么地方,如果是简单的修缮就进行修缮。总之,该赔的就要赔,该理的就要理。”

宗国英表示,受损房屋修缮需要一个过程,政府已成立房屋修缮服务中心对受损情况进行统计,有专业、有资质、群众认同的机构拿出完整的修缮方案,居民代表全程参与,确保客观公正。

8月20日,据来自海港城、金域蓝湾的多位业主代表向记者证实,当天滨海新区政府信访办组织召开沟通会,初步达成政府对受损房屋进行回购的意向。“对受损房屋以市场化方式回购,按照8月12日之前一周内所属片区的市场均值确定房屋价值,采取市场化运作进行回购;如果业主选择继续在原房屋居住,政府将组织力量以最快时间将房屋修缮好,经环境评估和房屋安全评估后符合居住条件的可以重新入住,室内财产的赔偿经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后政府予以全额赔偿。”海港城一位业主代表表示,8月22日,滨海新区将组织主要政府领导就回购的具体细节再次协商确认。

“该事件对于后续物业销售等肯定会有影响,出现停盘的做法也符合市场预期,同时可能也会影响后续潜在买家的置业方向。”严跃进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要真正解决问题,关键要学会安抚业主,尽快制定赔偿方案,而不应该从经济利益角度斤斤计较。同时,后续应该积极和地方政府做沟通,进而制定楼盘的整修或者回购等计划。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经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