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柯文哲:要以共产党为师,学习以小博大

2015-08-21 01: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柯表示,这就像用人,要用他的优点,不是缺点,每个存在的东西总有优点,应该要学习他(共产党)的优点。柯文哲不忘感谢上海市政府的热情招待,“很多安排都做得很好,谢谢他们”,也没有感觉受到大陆方面的限制。柯说,行程太紧凑,在台北跑行程也有很多行动限制。

QQ截图20150821012349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结束双城论坛行程,晚间返回台北。对柯此行的评价,有绿营人士认为,柯在大陆提到“两岸一家亲”,明显落入“九二共识”框架,已经失言。

对此柯文哲表示,他在大陆讲的话(指一五新观点),和在台湾讲的一样;从政以后,一直秉持着“心存善念、尽力而为”,这也是自己一贯的价值信念,会继续做下去,不觉得有什么失言。至于此行之后是否改变“墨绿”的政治立场?柯未正面回应。

媒体追问,此行后会更欣赏共产党吗?柯先是大笑,随后说“怎么会问这么奇怪的问题”。柯表示,这就像用人,要用他的优点,不是缺点,每个存在的东西总有优点,应该要学习他(共产党)的优点。

柯文哲不忘感谢上海市政府的热情招待,“很多安排都做得很好,谢谢他们”,也没有感觉受到大陆方面的限制。

有媒体认为柯文哲此行维安重重,无法和民众接触。柯说,行程太紧凑,在台北跑行程也有很多行动限制。

登陆十八次,柯说,每次来上海看都觉得进步很快,隔段时间再来看,硬体建设又往前跨进许多,感觉成长很多。

柯文哲参观一大会址,凝视毛泽东

据香港中评社8月19日报道,曾在台湾公开场合赞扬共产党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18日终于“得偿所愿”,亲自造访共产党起源“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政府高规格礼遇柯文哲,不仅公安封街交管,更把原本闭馆时间提前半小时结束,就是要让柯文哲能够安静宽裕地跟中共一大会址好好对话。柯参观完回到饭店,遇到熟识的老朋友交大教授朱德明,寒暄握手外,还开心地向他说“总算去了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会址位于上海市黄陂南路,周边现已发展为繁华的上海新天地广场。柯文哲造访中共一大会址聆听简介,从中国大陆近代所受压迫包含满清末年梁启超、秋堇、孙中山、陈独秀等遗留下来的一级古物参观起,至中共一大成员人像介绍与生平,了解共产党实际成立的过程与后来的情况。柯文哲参观虽未开口接受媒体采访,但感觉得出听的津津有味,更不时把脸凑上文物陈列橱窗,仔细参观。

过去柯文哲曾公开表示自己的大陆经验丰富,往来大陆近20次,他赞“共产党能让喂饱十三亿人口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柯说,之所以他去大陆那么多次,就是要以共产党为师,学习共产党如何“以小搏大”打败国民党。如今柯文哲造访中共一大会址,在进一步了解共产党当年兴起的时代背景与故事后,更站在少年毛泽东肖像前若有所思。

台北市长柯文哲18日下午在上海参访中共一大会址,他表示,当年只有13个人参加的中共一大,最后变成这么庞大,“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蛮厉害的”。

在参观上海档案馆时,柯文哲还仔细端详《共产党宣言》

香港媒体报道称,柯文哲对共产党历史相当感兴趣。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医师柯文哲2014年2月20日受访时表示,他去过大陆18次,比所有绿营的人了解大陆。

他还称,两岸应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他说,绿营天王对大陆太陌生,本来就应该去大陆。

柯文哲是知名“挺扁”人士,多次主张陈水扁保外就医,也曾公开表达自己是“深绿”的立场。

已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的吕秀莲,日前质疑柯文哲去大陆延安是“特权”(去年8月份,柯文哲参加两岸一个研讨会,研讨会后参访延安),柯文哲20日麻辣回应说:“真相是,只要飞到上海后,再买一张机票就可以去延安了。”他表示,吕秀莲那句话,代表绿营对大陆非常陌生。

吕秀莲问柯文哲,去延安做什么,去过大陆几次?柯文哲首度透露,他去过大陆18次,并称大陆的叶克膜教学,几乎都是他教的,很多人都要叫他老师。

柯文哲说,他去年8月赴陕西延安,是因参加“蒋渭水学术研讨会”,顺便了解共产党怎么打败国民党,“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政治经验”。

柯文哲说,若他当选台北市长,不会反对两岸城市交流。

柯文哲表示,他对两岸论述的看法,就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柯文哲表示,双城论坛为台北和上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本次论坛设有四个以民间参与为主题的分论坛,包括文化传承与推广、社区医疗、青年创业和智慧城市建设。这些主题都有相当多的人参与,预祝双城论坛能顺利成功。

柯文哲表示,认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台北愿进一步推动工商业等民间交流,增强互信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另据报道,台北市政府发言人林鹤明透露,上海市长杨雄提到“九二共识”,柯文哲市长表示互相了解、互相尊重,柯文哲的想法还是“一五新观点”,并认为应该扩大民间交流,特别是中层交流。

上海市长杨雄(右)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左)

至于柯文哲这次上海参访行程,媒体好奇不少是与中共党史有关的“红色景点”。台北市政府发言人林鹤明表示,有部分是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的安排,包括档案馆的部分;而对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柯文哲有兴趣、但过去没机会参观,所以希望藉机到访。

背景资料:

柯文哲今年3月30日接受大陆媒体联合专访,他说:“事实上,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所谓一个中国,它的内容是什么?这才是整个世界比较关心的。”

柯文哲提出所谓“一五新观点”,即“尊重两岸过去已经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促进交流、增加善意,让两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