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岐山的28位“特种兵”

2015-08-20 22:41:02 作者: 马俊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另外有多位纪检组长是从本系统内选任的,有中纪委驻最高法纪检组长张建南、驻人社部纪检组长袁彦鹏、驻环保部纪检组长周英和驻审计署纪检组长陈蔷等。

许卫国资料图

许卫国资料图

喻红秋资料图

喻红秋资料图

刘建华资料图

刘建华资料图

韩亨林资料图

韩亨林资料图

徐令义资料图

徐令义资料图

赵凤桐资料图

赵凤桐资料图

官方消息显示,近日,许卫国任中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组长。

出生于1955年3月的许卫国7月卸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其职务由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接任。

与许卫国的现任职务一样,在党和国家中央一级机构中,多数都设有纪检组,通俗讲,他们司职监督驻在机构领导干部和其他成员,负责“拔烂树、正歪树”。

《党章》规定,根据工作需要,中纪委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在十八届中纪委几次全会上,王岐山也多次强调了派驻纪检组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并且王岐山曾亲自给200名中纪委派驻纪检干部讲话培训。

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要向中办、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办、全国政协机关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纪检组,并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也由此,中纪委拉开了“无死角”全面监督的大幕。

在党和国家中央一级机构中,除了上述七家单位外,最高检、最高法和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中的19个部门(国防部、国家安全部、监察部、公安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除外)。

王岐山的这28位 “特种兵”大多来自于中纪委,此前有长期在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经历,也有来自于其他中央部门,有来自于地方,还有部分是从本单位选任。他们大多都出生于1950年代,“60后”只有一人且是女性——驻中组部纪检组长喻红秋,她此前任全国妇联副主席。

7位从中纪委派驻的纪检组长

在上述28位现任中纪委派驻纪检组长中,共有7位是从中纪委派出去的“纪检特种兵”。

其中,只有一位女性,是中纪委派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她长期在中纪委工作,曾任中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2008年任副部长级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2009年12月起任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王岐山2013年4月曾亲自约谈刘建华,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另外6人分别是中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长张立军、驻司法部纪检组长韩亨林、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许传智、驻水利部纪检组长田野、驻商务部纪检组长王和民和驻文化部纪检组长王铁。

张立军曾任副部级中纪委干部室副部长级室主任,中纪委第一任组织部部长。到任后不久,张立军专门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国人大8个专门委员会办事机构、3个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厅17个局、室、直属事业单位等共28家单位逐一走访,并与班子进行集体约谈。

韩亨林曾任中央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此后转赴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他同时也是一名书法家,曾出版《中国古代廉政名言集锦》等书法作品。

许传智1982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纪委工作,曾先后任职中纪委北京培训中心主任,中纪委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主任,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等职务,今年4月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他到任后不久就举办了全国民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研讨班。

田野出生于1958年,曾任中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和副部长级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2015年4月任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7月初,田野曾为水利部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田野称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王和民已经有7年的中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经历,此前曾任职副部级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据中纪委消息,今年上半年,王和民共约谈商务部机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等“一把手”41人。

王铁1982年大学毕业后即进入纪检系统工作,先后任中纪委监察综合室主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和副部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3年9月任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