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解析泰国爆炸幕后黑手:反政府武装或政变集团

2015-08-18 09:29:39 作者: 凌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于四面佛在泰国人心目中地位崇高,很多人甚至认为四面佛关乎“国运”,至今一些人还把2006年3月以后泰国跌宕数年的政治动荡与四面佛被毁相关联。

解析泰国爆炸幕后黑手:反政府武装或政变集团

新华社电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7日说,目前已初步确认有2名中国游客当天在曼谷市中心的爆炸袭击事件中死亡,另有15名中国游客受伤,部分人员伤势严重。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方核实中国公民伤亡情况,使馆领事、参赞已带人赴医院了解情况、看望伤者,并组织志愿者到医院提供翻译服务。伤亡情况仍在核实之中。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傍晚时分,曼谷市中心著名景点四面佛神庙外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7人死亡、78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不少外国游客。

警方称,经勘查,爆炸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爆所致(见图)。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有40多辆车辆被毁,游客和行人被疏散,警察封锁附近区域,并加强安保措施。据在现场的警察说,警察在现场发现了一个黑色袋子,里面有可疑物品。

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泰国国防部长翁素万对媒体表示,袭击者的目标是外国人,企图借此来重创泰国旅游业和经济。警方发言人巴武·他翁西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部分伤亡人员是外国人。

分析

谁干的?反政府武装还是政变集团

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著名旅游宗教地四面佛神庙附近17日晚发生爆炸,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警方第一时间现场勘查判断,炸弹是由安装在摩托车上的炸弹引爆所致。截至当夜,没有组织宣称负责,但由作案形式、作案地点和时局环境看,这次爆炸袭击的动机可能需沿着两大主线分析。

从作案手法上看,把炸弹安装在摩托车上是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的惯常做法。泰国南部北大年府、那拉提瓦府和也拉府自2004年以来一直动荡不安,路边炸弹、汽车炸弹、摩托车炸弹等各类爆炸袭击以及枪击几乎每周发生,迄今已经导致40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是东南亚地区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最频繁的地区。不过,泰南分离主义势力极少在南部以外地区制造事端,如果这次爆炸袭击确为泰南反政府武装所为,可能是十年来分离主义活动首次走出泰南地区。

从爆炸地点看,事发地附近的四面佛神庙是曼谷最重要的宗教场所,也是泰国人笃信的祈福场所,还是外国观光客的必去之地。虽然四面佛梵天源自印度教,但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极高,大多数泰国人不仅信佛教,也信印度教。在此地制造重大事件,其影响力和受关注度可能符合爆炸制造者的心理。

但也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政治动因。2006年3月,一名男子深夜只身前往四面佛,用重器徒手砸毁四面佛。几分钟后,这名男子即被周围人群殴打致死。四面佛被毁的消息传开后,泰国举国震惊。由于四面佛在泰国人心目中地位崇高,很多人甚至认为四面佛关乎“国运”,至今一些人还把2006年3月以后泰国跌宕数年的政治动荡与四面佛被毁相关联。直至今日,关于那名男子的真正身份也没有公开,司法部门只是称他患有精神疾病。

由此判断,这次凶手在四面佛附近下手,不排除利用这一“国运”标志做政治文章的可能。泰国去年5月发生军事政变之后,政变集团未能履行政变后诸多承诺,特别是未能在掌权一年后举行大选还政于民,一些政治怨气正在积聚,最近数月一些政治组织频繁举行小规模抗议。加上有“武装”的“红衫军”仍在暗中运作,爆炸究竟由谁制造,仍需更多线索解谜。文/凌朔(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