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称金正恩连续示好中国 北京阅兵是首秀良机

2015-08-17 07:12:52 作者: 孙兴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朝核问题再次热了起来,尤其是金正恩连续示好中国,朝核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了吗?伊核问题达成全面框架协议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朝核问题的态势。

外媒称金正恩连续示好中国 北京阅兵是首秀良机

资料图:金正恩向志愿军烈士陵园送花圈表达崇高敬意

原标题:外媒称朝鲜对华示好:外交破局需要从中国开始

参考消息网8月15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0日刊登题为《金正恩何以向中国示好》一文,作者为孙兴杰。文章称,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朝核问题再次热了起来,尤其是金正恩连续示好中国,朝核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节点了吗?伊核问题达成全面框架协议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朝核问题的态势。

文章称,朝鲜示好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是以攻为守,行夜路而大声歌唱以壮胆之举。可以料定,朝鲜面临的国际压力会遽然增加,即便“示好”,也不能逆转已经形成的“大势”。

文章称,朝鲜拥核与半岛无核化形成了尖锐的矛盾,金正恩上台之后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以及随后进行的多次导弹试验(包括潜射导弹)使朝鲜已经形成了核威慑力。除了朝鲜之外,各方都坚持半岛无核化,也就形成了两个“阵营”:拥核还是弃核?

文章认为,核武已经成为朝鲜外交的巨大障碍,甚至说是死结。核武已经成为朝鲜生存与安全的最重要的保障,核武也成为朝鲜这个没有安全感的政权追求绝对安全的“杀手锏”。然而,核武也是双刃剑,一方面让朝鲜得到了自以为安全的保护罩;另一方面也恶化了朝鲜的外交环境。

文章称,金正恩在第四次朝鲜老兵大会和朝鲜停战纪念日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敬意,并向烈士陵园献了花圈,此举在一度趋冷的中朝关系闪现了一丝暖意。中朝关系是不是到了“触底反弹”的阶段呢?至少金正恩已经流露出这样的倾向。在9月份即将发生的两件大事,也让朝鲜不得不重新思考和修复中朝关系,一是中国即将举行的抗日战争胜利的大阅兵,二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展开任内首次对美国事访问,朝核问题也将成为中美两国共同关注的焦点,且中国在伊核问题谈判上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

对金正恩来说,上任将近四年却没有踏出国门,自去年7月以来的外交突围,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一度热络的朝俄关系在今年红场阅兵式“爽约”之后也趋于冷淡。在过去的一年中,朝鲜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错”,与日本、韩国、俄罗斯都有过接触,试图打开朝鲜外交的突破口,但每每铩羽而归。

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些大国对朝鲜已经失去了信任,在约束朝鲜发展核武的议题上形成了基本的共识,任何一方都不会突破联合国的决议而与朝鲜发展紧密的外交关系。此外,东北亚地区的实力结构与冷战时期大相径庭,中国成为东北亚地区最重要的大国,中俄关系要远远比朝俄关系更重要,朝鲜要游离于各大国之间,左右逢源几无可能。

文章称,朝鲜转了一圈,碰了一鼻子灰,才慢慢明白,外交破局需要从中国开始。中国的阅兵仪式是金正恩外交首秀的机会,既可以改善中朝关系,又符合朝鲜“革命建国”的合法性基因。至于金正恩会不会出现在阅兵的观礼台上,尚难定论。

文章称,这次示好中国,到底是金正恩外交政策的改弦更张,还是反复无常的延续,可能连金正恩都不能确定。如果金正恩要来,中国也是欢迎,但绝不能出现临时“爽约”的闹剧。另外,在习近平访美之前,中朝国家领导人能够就朝核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符合朝鲜的根本利益。

文章认为,从整体来讲,拥核的朝鲜处境越来越不妙,即将卸任的奥巴马以及任期过半的朴槿惠都想在朝核问题上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