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一年来十谈抗战历史:刻骨铭心永不忘记

2015-08-15 11:23: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编者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将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尤其是在9月3日,将举行阅兵式,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正式阅兵,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这一举动背后有啥原因,小编整理了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谈抗战的十句话,帮助你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一、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时间】2014年7月7日

【场合】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原话】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二、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否认、美化法西斯侵略战争的企图,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

【时间】2014年7月13日

【场合】习近平在希腊罗德岛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原话】维护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否认、美化法西斯侵略战争的企图,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

    三、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

【时间】2014年9月3日

【场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原话】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记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四、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时间】2014年12月13日

【场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原话】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五、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时间】2014年12月14日

【场合】上午9时20分许,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军史馆。这座古朴庄重的建筑,原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这里举行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原话】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六、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场合】习近平主席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原话】这一年,我们通过立法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了隆重活动。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七、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

【时间】2015年4月22日

【场合】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原话】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八、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时间】2015年5月7日

【场合】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

【原话】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中俄两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及地区组织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九、警示世界人民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不允许重演战争悲剧。

【时间】2015年5月8日

【场合】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

【原话】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两国今年将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警示世界人民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不允许重演战争悲剧。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牢固建立起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十、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时间】2015年8月1日

【场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8·15”日本无条件投降日即将来临的特殊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回顾和思考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郑重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原话】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