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发表战后谈话 称不能忘记尊严受损的女性

2015-08-14 21:50: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地时间本月1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称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不会动摇”。安倍在谈话中包含了“谢罪”措辞,但未明确表明“侵略”。

1

安倍资料图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正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称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不会动摇”。

报道指出,安倍在谈话中包含了“谢罪”措辞,但未明确表明“侵略”。

安倍在谈话中还表示,“也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中国新闻网)

“河野谈话”与“村山谈话”

“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从1991年12月开始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军相关的“慰安妇问题”进行调查后,于1993年8月4日由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宣布调查结果时发表的谈话。

“河野谈话”承认日本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很多地方设置了慰安所,在那里有很多慰安妇。慰安所是那时的军事当局要求筹建的,原日本军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慰安妇的招募,主要是由军方委托进行的,但也有经过花言巧语和高压而违反本人意愿的许多事例,也有一些是官吏直接支持的。慰安妇问题给很多女性的名誉和尊严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对于慰安妇经历的痛苦与伤害,日本政府表示由衷道歉。河野表示要通过历史教育,让人们永远记住“慰安妇”这些事。

“村山谈话”,是199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50周年时时任村山富市首相就历史问题发表的正式谈话。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他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他说,在过去不太遥远的一个时期内,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说:“今天是战后50周年,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汲取历史的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通往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腾讯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新华社快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和“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安倍谈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