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171名教师改行当警察 甘肃会宁警察招考引发教师离职潮

2015-08-12 12:39:21 作者: 马富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高占武说,由于会宁是教育大县,全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仅教育行业就有八九千人,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不容许教师报考,报考人数总量会明显下降,可能影响招录警察的质量,也有可能出现招不够的情况。

一次招录考试,改变了甘肃会宁一批基层教师的人生轨迹。

在乡村小学当了9年老师,这个暑假前夕,王丹正式告别了熟悉的校园,也离开了她可爱的学生。如今,她正在会宁县公安局参加新警察岗前集训。

和王丹一起参加新警察集训的还有158名来自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师,这些教师大多30多岁,在基层学校任教10年左右,正是年富力强之时。

甘肃会宁,因盛产高考状元而被誉为“状元县”。该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干旱少雨,生存环境恶劣。“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家庭苦供”是会宁教育多年来总结出来的“三大法宝”,在教育界被概括为“会宁精神”。在这个有58万人口的贫困县,每年都有一大批学子考上重点大学,“会宁学子满天下”是会宁人的骄傲,年轻人也为当上一名人民教师而自豪。

然而,就在尊师重教的会宁,去年11月启动的一次招录警察的计划,引得大批基层教师离岗,转而成为公安战线的一分子。王丹就是他们中间的一员。在会宁全县,此次总共招录了189名警察,其中有171名来自教师行业。

教育强县缘何出现教师大面积离职潮,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赶赴会宁,展开调查。

甘肃会宁县某小学的学生正在教室里吃从家里带来的饼(资料图 新华网)

甘肃某乡村小学课堂(资料图)

大批一线教师选择离职报考警察

2014年11月,一纸公告让王丹“感到机会来了”。

11月5日,会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人社发【2014】270号文件转发了《关于2014年白银市县区公安派出所公开选拔人民警察的公告》。该《公告》称,白银市计划选拔公安派出所人民警察990名,其中会宁县最多,共270名(男230名,女40名)。

该《公告》明确,此次警察招考的范围是“乡镇(街道)、县区机关事业单位占用事业编制的在职财政供养人员;基本条件包括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并对身高有要求。

王丹自2006年中师毕业后一直在乡村小学任教。这9年里,有很多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的机会,可王丹只有大专学历,“面对再好的机会,也只有看的份儿”。

“大专学历就能报考,这在以前从没有过,我想试一试,证明一下自己。”此次警察招聘公告一出来,王丹就看到了希望。

一些同事的鼓动坚定了王丹的想法。“很多老教师都说,人这一辈子很短,趁有机会,去感受校园以外的生活也很好。”和周围的同事交流后,王丹决定去公安局报名。

起初,听说王丹要报考警察,在她所在的柴门乡中心小学,学校领导从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多方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她继续留在校园,教书育人。

可王丹更想看看自己有没有改变命运的能力,“考得上算有本事,考不上也行,反正也有工作,况且我也爱教育。”王丹说。

和王丹一样,教场小学34岁的小学教师咸月海也参加了警察招录考试。

“对于一个男儿来说,警察才算是有意义的工作。”已有中级职称,且在县城学校工作,但从小梦想当警察的咸月海还是“逐梦而去”,第三次报考了警察,并成功考取。

对咸月海来说,这次考入警察队伍,意味着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要离开县城的家和老婆孩子,因为此次警察招考明确面向基层派出所,补充乡镇公安力量。

即便这样,咸月海还是愿意去当警察,“在学校待久了,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工作很平淡,没有劲儿,我想换换工作和生活方式。”他说。

在会宁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赵一来具体负责报考工作,据他介绍,招录警察的《公告》发出后,得到了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全部报名人数达1100多人,共有974人参加了考试,其中教师占了一半还多,其余的人员则来自乡镇干部、卫生系统以及县直部门工作人员。

“教师的来源也很广泛,有乡村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以及初高中教师,还有村校校长、幼儿园副园长。”赵一来说。

甘肃会宁:一次警察招考引发的教师离职潮(资料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相关推荐: 教师会宁警察王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