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为何不发500元大钞?专家称会助推通货膨胀

近年,网上不时传出中国将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额纸币的消息,虽然央行多次出面辟谣,但这类消息仍层出不穷。

6

资料图

截至目前,中国共发行五套人民币。第一套是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使用。当时最小面额是1元,最大面额是50000元。1955年3月,第二套人民币发行。此次发行了人民币硬币,自此进入纸硬币混合流通的时代。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一套人民币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0000元。第二套人民币也是唯一出现过3元面值的一次。1999年10月1日,第五套人民币发行。第五套人民币共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纸币和5角、1角硬币八个券种,取消了2元和2角,新增面额20元的纸币。2005年8月31日,第五套人民币第二版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措施比1999年版人民币更好。

“印钞机”开动印刷新钞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对于有人提出的这个问题,孙立坚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者之间完全不搭界,发行新币的同时,旧币也在回收,两者是一种互换,货币的流通总量不会发生变化。

近年,网上不时传出中国将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额纸币的消息,虽然央行多次出面辟谣,但这类消息仍层出不穷。相比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100元的最大面值确实较小,比如美元最大面值100美元(约合620元人民币),欧元最大面值是500元(约合3400元人民币),日元最大面值为10000元(约合500元人民币),俄罗斯2006年开始发行新版面值为5000卢布(约合484元人民币)的纸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发行大额人民币有关方面确实讨论过,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各方存有争议。大额人民币利于某些方面的使用,但是面值大会助推通货膨胀预期。“中国毕竟中低收入者多,他们会觉得钱更不值钱了,这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所以这种讨论不了了之了。”孙立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引发通胀预期,人们的消费行为和理财观念就会发生变化,容易造成经济混乱。而且如今金融技术和支付手段日趋多样化,除了储备的便利性,大额现金交易越来越少。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南非特约特派记者 孙卫赤 张涛 青木 倪涛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郭媛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孙卫赤 张涛 青木 倪涛
相关推荐: 人民币面值发行纸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