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正视转型期社会儿童苦难是社会希望之所在

2015-08-10 13:51: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以,留守儿童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些逃婚或者改嫁的母亲之所以如此无奈,还有另外一个背景。如果社会无法让孩子的父母始终跟随他们的成长,那么慈善就应该及时弥补这样的缺位,给这些孩子灰暗的人生送去人间的温暖。

背景介绍

"湖南邵阳出现无妈乡"的新闻,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在邵阳黄荆乡,仅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就有132个孩子处于"失母"状态。除了母亲正常死亡,其中有116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逃婚或改嫁离开了他们。

这甚至可以称为惨剧。母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失去母亲的孩子,失去的不仅是现在。他们在成长中缺乏家庭、尤其是母亲的关爱,会以其他方式弥补这种缺失,以一个未成年人的判断能力和行为能力,这些弥补的方式令人充满忧虑。另一则报道《农村少年拉帮结派斗殴成常态》,就显现了这种忧虑并不是没有理由的。不仅如此,缺失家庭养护的孩子,未来出现各种心理障碍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毕竟,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父母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

责任和道德不能成为指责的理由

这样的惨剧,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贫困地区,可能并不是孤例。而造成惨剧最大的原因,就是贫困。贫困使得农村、山区的部分家庭,在经济上趋于崩溃。抚养孩子、教育孩子的支出,使这些家庭的境况雪上加霜。一个人承受生活压力的能力不是无限的,责任和道德并不能成为任何人指责这些母亲的理由;而这些母亲所处的贫困和无奈,也不是置身事外、仅仅看见一个结果的旁观者能够理解的。

报道中提及,这些母亲因为逃婚或改嫁而离开了孩子;而报道中没有提及的,是这些孩子的父亲,可能也出于种种原因没有留在他们身边。在相当多的农村地区,父母同时离家务工,把孩子交给隔代长辈抚养的情况并不少见。或许比起逃婚、改嫁的母亲,这些留守儿童的境况稍好一些,但也非常有限。事实上,留守儿童失学、发生各种意外等事件频频发生。这种现象,给社会提出了非常严峻的问题:为什么这些孩子处于这样的境地,社会应该、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留守儿童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城乡二元的结构,使农村的现金收入始终远远低于城市。随着社会的发展,现金支出的增加,使得农村已经没有可能再实现经济自足。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均衡,也使贫困地区不可能容纳足够的农村劳动力。于是,成年、壮年劳动力离家务工,就成为必然;这些劳动力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也就难以避免。

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带上自己的孩子,跟随他们务工呢?现实的情况是,城市的生活成本远高于农村,带上一个孩子,本就微薄的现金收入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是其一。其二,户籍制度造成的种种限制,使得务工子弟并不能得到公平教育的权利,他们入学无门。所以,留守儿童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这些逃婚或者改嫁的母亲之所以如此无奈,还有另外一个背景。在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困难加剧,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的环境下,农村务工者能够获得的现金收入不断缩减,就业岗位也越来越短缺。原本能够勉强维持的生计,在这样的环境也逐渐变得无法持续下去。或许,在这样的家庭中,母亲已经难以以一个抚养者的身份,只能以一个消耗者的身份存在,而她们的离开,甚至可以为孩子腾出一口人的支出。

社会没理由放弃改进的义务

这些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有实质性的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因此有理由放弃改进的义务。既然说社会是发展的,经济也是发展的,那么这些生活在贫困之中的母亲和孩子,也就更有理由从经济的发展中获得收益。经济发展没有直接带动这部分人口脱贫,那就必须在分配上向他们倾斜。那些表面文章就算了,直接的、充足的现金扶助,比什么口号都更深入人心。政府的税收连年以超过GDP的速度增长,它既然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就有绝对的义务去建立这样的现金扶助机制。除了现金扶助,政府还需要在教育、医疗、保险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如建立务工子弟学校、接纳务工子女医疗等。这些举措,并不是政府所不能为。

慈善和民间自助是不可或缺的补充

从经济上看,慈善是最闲散的资本和最迫切的需要之间的对接。留守儿童的需要,就是一个社会最为迫切的需要。如果社会无法让孩子的父母始终跟随他们的成长,那么慈善就应该及时弥补这样的缺位,给这些孩子灰暗的人生送去人间的温暖。民间自助则需要本地化力量的充分参与。政府、企业、机构,以及抚养留守儿童的长辈,可以协同建立自助组织,把每一个儿童置于保护和关爱之下;至少,让他们的温饱、教育、医疗得到充分的保障。

正视儿童的苦难是社会希望之所在

一个社会不能大声歌颂母爱,那么它一定是扭曲的。而在这样的境况没有改善之前歌颂母爱,则是对苦难者的嘲讽。社会不能无视儿童的苦难。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人道之所在,公平之所在,也是一个社会希望之所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腾讯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