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式教育被BBC扭曲?南外老师:挑最乱的播

2015-08-09 13:0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月5日,新浪博主@英国那些事儿 概括了BBC纪录片第一集内容:纪录片开头展示了一群中国学生齐刷刷在操场列队的场景,与之相配的画外音是:中国式的教育,以绝对的权威,绝对的纪律和惨无人道的竞争而闻名……这跟英式教...

中国教师训哭英国学生?学生吐槽13小时的上课时间?学生不守纪律中国老师“快疯了”?

最近,英国BBC制作的中国教师赴英教学纪录片,似乎“深刻地”展示了中外教育的巨大差异,描绘出一幅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格格不入的景象。

然而,观察者网注意到,当事的中国老师说:这不是事实!纪录片中的中国教师之一、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就指出,纪录片第一集中展示的纪律混乱情况,是“从最初最乱状况里挑了最乱的”。一名两度赴英的上海老师也直言,“我们去的小学,那里的小孩子都非常守纪律”,BBC所摄制的纪录片“是假的”。

更加讽刺的是,赴英教学的中国教师基本都是来自国内发达地区的国际化中学,比如南京外国语学校,本就是小班化教学,4点钟放学。但英国人为了贯彻自己认为的“中式教育”,硬要改成五六十人的大班、早7点到晚8点的作息时间,连中国老师都有意见。

这种纪录片的效果也就很明显了,英国《卫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就质问,“中国教育和俄罗斯教育一样,擅长制造机器人,为什么这对英国的部长们如此有吸引力呢?”

中国教师与英国学生

“从最初最乱状况里挑了最乱的播出来”

8月5日,新浪博主@英国那些事儿 概括了BBC纪录片第一集内容:纪录片开头展示了一群中国学生齐刷刷在操场列队的场景,与之相配的画外音是:中国式的教育,以绝对的权威,绝对的纪律和惨无人道的竞争而闻名……这跟英式教育简直相差巨大。

接下来的片中,英国学生脱下黑丝短裙小西装校服,换成“宽松得像降落伞”的中式校服;做从未体验过的早操;放弃自由时间上晚自习;教室墙壁挂上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中文书法……开始体验正式的中式教育。

纪录片中,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李爱云老师表示,英国学生不遵守纪律,难以集中注意力,“我把作业布置给学生,希望他们能够专心完成。但是我走进教室,有些学生在叽叽喳喳聊天,有些在吃东西,有些甚至在化妆。我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然我就疯了。” 

不过,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李爱云老师讲述的是一个不同的故事。

据南京晨报报道,由于和主办方签订保密协议,李老师在BBC的三集纪录片播完之前暂时不能透露具体内容,但是她告诉记者,真实的情况并非现在媒体报道的“水土不服”等一系列令人抓狂的负面情况。“事实上,英国的孩子们也是非常可爱的,他们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一个月的相处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师生关系。”李老师告诉记者。

预告片中让很多网友热议的一个镜头就是,老师在课堂上用英文说:“现在不要讲话,不要问问题,听我讲。”说出这句话的,正是李爱云老师。“目前网上流传的,并不是教学的全貌,我现在也不知道纪录片最终会被剪辑成什么样子,但是一个月的相处,我们的英国孩子有很多可爱的地方,师生关系也并非大家现在看到的一面。”李爱云告诉记者,预告片里现在看到是最初的一些情况。“第一集学生不适应老师不适应,大家现在看到的不仅是最乱的,而且是从最乱的里面挑了最乱的播出来。”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位上海老师也发出了质疑:“纪录片有点假。”

吴云是上海实验学校国际部的一名数学老师,2014年11月,她和28位来自上海的数学老师一起,赴英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教学;2015年2月到3月,她又赴英参加第二次教学活动。

“我们去的小学,那里的小孩子都非常守纪律,和我所见的那个新闻内容完全不一样”。在吴云看来,BBC所摄制的纪录片或许作秀和炒作的成分更大,“我的想法,它是假的,只是一个媒体的炒作手段而已”。

杨君老师

英国也讲纪律,甚至比中国更严厉

BBC纪录片中暴露的中国老师与英国学生的冲突,大部分都是围绕课堂纪律问题。这也迎合了一些流行的观念,认为中国教育就是一味地强调服从权威、一切为了考试,而英国人则崇尚“个性”、“自由”。

据澎湃新闻报道,英国《卫报》率先批评了“中式教育”:中国学校是“考试工厂”,中国已逐渐意识到“超前教育”的愚蠢之处,为何英国政府却下决心效仿这种教育方式?

这篇评论文章表示,BBC向观众宣扬一大迷思:中国教育比英国教育“好”。但半个世纪以来,虽然美国和英国在PISA等排名榜上始终表现差劲,却在学术研究、科学专利、发明创新、繁荣、创造力等方面引领全球。对他们来说,民主活力很重要。而中国教育和俄罗斯教育一样,擅长制造机器人。为什么这对英国的部长们如此有吸引力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