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2015-08-07 16:50: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他认为,MH370的黑匣子最有可能沉在海底的某个地方,为了达到海底的深度定位黑匣子,搜寻人员要使用水下航行器,但水下搜寻与水面搜寻相比更为缓慢,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搜寻人员看来,这架空客的黑匣子被找到属于几乎不可能的奇迹,残骸和黑匣子刚好陷在海底一片沙质的地区,保存完好。

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基本被确认属于马航MH370。

法方宣布将加派力量在留尼汪地区搜索。

然而,大部分专家认为,一块残骸,甚至更多残骸,仍难以给家属和公众交代飞机如何遇难的真像,解开MH370谜团的关键依然在黑匣子。

500多天过去了,黑匣子还能找到吗?黑匣子能在留尼汪附近被找到吗?如果找到,还能提供有用信息吗?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印度洋地区复杂的洋流。残骸和黑匣子在洋流、海浪和风的作用下移动。一大块残骸浮出海面,风起到主要作用。悬浮或是沉在海中的残骸则是听命洋流的安排,洋流受海水温度和浓度的影响。但海面的巨浪随时可能“打沉”伸出海面的残骸,并将其改道。

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航空安全专家布雷思韦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搜寻的核心目标还是要找到黑匣子,其中的数据才是解开所有谜题的关键。

航空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使用黑匣子。在大多数空难中,黑匣子能经受住爆炸解体、剧烈燃烧、入水浸泡等破坏。也曾出现过部分数据无法恢复的情况,但航空业基本认为黑匣子是“牢不可摧”的,最重要的线索还是在黑匣子里。

“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这两个黑匣子(实为橘红色)是能向调查人员提供最丰富信息的机载装置。只有它们中的数据才能帮我们“情节再现”般分析细节,寻找证据线索,只有黑匣子才能告诉我们“僵尸飞行”、“人为破坏”等猜测哪个才是真相。

法方在留尼汪地区搜寻符合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此前建立的残骸漂流模型。

根据这个模型,MH370的残骸可能在18-24个月出现在下图中的红色区域,法属留尼汪岛就在红色区域内。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早在今年3月8日,马方公布的中期调查报告中透露,黑匣子中“飞行数据记录器”上水下定位信号发射器的电池早在2012年12月就过期了,马航没有更换电池。报告说,尽管电池在过期后还能继续工作,电池的效力可能不佳,这属于“疏忽”所致。此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的电池本来在去年6月过期,但马航已经提前更换这块电池。

然而,不管马航换没换这些电池,黑匣子的信号发射器到现在已经不再工作了。

找到黑匣子更多需要的是“运气”。印度洋变幻莫测,MH370失踪已有17个月,风向、洋流等因素的作用让搜寻工作异常困难。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澳大利亚西侧印度洋海底地形图

印度洋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海洋,但它的东西跨度仍有7800公里,南北跨度为9600公里。澳大利亚方面目前的搜索面积为768万平方公里。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加洛介绍说,印度洋本身就是强大的“稀释剂”,可能让残骸漂向各个方向,而海底的地形更是复杂,海脊、火山、水下悬崖和山谷为下沉的残骸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藏身之地”,利用声学数据定位非常困难。

他认为,MH370的黑匣子最有可能沉在海底的某个地方,为了达到海底的深度定位黑匣子,搜寻人员要使用水下航行器,

但水下搜寻与水面搜寻相比更为缓慢,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留尼汪岛附近的印度洋海底地形图,红色箭头所指的为留尼汪岛,图上可见大面积隆起的海脊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统计,自1965年以来,有19架飞机的黑匣子至今都没有找到,其中包括MH370的黑匣子。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9·11事件中,在宾夕法尼亚州发现的一架飞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

但在航空史上,也有过两年之后,黑匣子和残骸被找到的案例。

2009年,从里约飞往巴黎的法航447航班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它的黑匣子在整整两年之后被发现。在搜寻人员看来,这架空客的黑匣子被找到属于几乎不可能的奇迹,残骸和黑匣子刚好陷在海底一片沙质的地区,保存完好。

1985年元旦,一架从巴拉圭亚松森飞往玻利维亚拉巴斯的波音727,在海拔6000米的高度撞上玻利维亚第二高峰伊伊马尼山。飞机的部分残骸和乘客遗物在近20年后的2006年才被一位登山者偶然发现,因为那年气温较高,安第斯山脉冰川融化的情况比较严重,部分残骸得以见天日。而飞机的主体残骸及黑匣子至今下落不明,专家认为它们很可能被封在冰川中。

MH370,黑匣子还能找到吗?

2011年发现的法航447航班黑匣子,他们当时在海底已经泡了两年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黑匣子残骸记录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