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MH370搜寻获“第一块拼图”离解开谜团有多远?

2015-08-07 15: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第二,根据马航提供的MH370航班技术文件参数,专家检验的飞机残骸与MH370航班的襟副翼之间特征相近。飞机残骸随洋流漂流,残骸散布范围可能较广,发现更多大片残骸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另一方面,即便残骸有助于说明飞机的最终状态,但仍不能解释为什么MH370会遭此厄运。

北京时间6日凌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经过分析,专家证实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波音777客机襟副翼残骸,确实属于马航MH370客机。随后,马来西亚方面称,其搜寻小组在留尼汪岛上发现了更多飞机残骸,尽管并不能确定其与MH370有关。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这一确认是失联事件的“重大进展”。然而,对于追寻MH370事件原因、努力寻找飞机的搜寻人员而言,这块残骸的确认仅仅是“拼图的第一块”,要拼出全景,解开谜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我们现在知道什么?】

在法国国防部位于图卢兹的实验室里,专家们经过分析确认,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波音777客机襟副翼残骸,确实属于失联500多天的MH370客机。

这是MH370失联以来发现的第一个物理证据,能够证明这架客机确实“终结于印度洋”。

另外,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于当地时间6日表示,前往留尼汪岛进行地毯式搜索的马来西亚团队,找到了包括飞机舷窗、铝箔、坐垫在内的更多飞机残骸,但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物品是否属于MH370客机。

马来西亚方面表示,这些新发现的残骸也将被送到法国进行鉴定。

【如何确定残骸属于MH370?】

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这块飞机残骸,被认为是波音777型客机的襟副翼。马来西亚官员发表声明称,在审查了马航客机的维修保养记录后认为,这块襟副翼确实属于马航MH370航班。

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马科维亚克的表态则相对谨慎,他认为,可以确认残骸来自波音777客机,且与马航提供的技术数据有很多共性,因此残骸有“很大可能”来自马航MH370。

法方称,第一,波音公司的代表确认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技术特征与波音777机型相符;第二,根据马航提供的MH370航班技术文件参数,专家检验的飞机残骸与MH370航班的襟副翼之间特征相近。

不过,法方认为,得出最终鉴定结果还需进一步的分析。

【还能从残骸上获得哪些信息?】

目前,专家们已经在图卢兹的实验室中展开了对这块襟副翼残骸的进一步分析。一些专家认为,通过对该碎片上的痕迹进行分析,有可能可以推断出飞机是否在飞行中遭受了任何损害,或者是否有爆炸或者起火发生。

而残骸受损的情况,也能够为飞机的经历提供线索。克兰菲尔德大学的教授菲利普·欧文称,这块襟副翼残骸如果有扭曲、弯曲或者某一部分缺失,可能能够说明它是如何从飞机上脱离的,而通过这一过程又可能分析出飞机是如何入水的。

另外,澳大利亚生态学家此前根据照片认定,这片飞机残骸上附着的甲壳类是鹅颈藤壶或有柄藤壶。藤壶外壳可以透露出其形成的水生条件,可能大致确定残骸在水中漂流的时间,甚至有可能确定残骸来自哪片海域。

【会对搜寻产生何种影响?】

一些海洋学家认为,能够通过这块残骸的位置,大致回溯其洋流路径,为搜寻行动提供线索。但也有人认为,考虑到洋流运动的复杂性和时间因素,反向定位飞机失事海域的难度很大。

目前,由澳大利亚协调的国际小组的搜索工作,集中在西澳大利亚沿海的弧形搜索区域,是调查人员根据掌握数据计算出的结果。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此前曾表示,如果残骸确实来自MH370,那么与调查人员之前对飞机在南印度洋“终结”的分析和模型构建结论一致。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澳方确信搜寻区域是“正确的”,澳方将继续进行海洋搜寻,为客机上失踪乘客的家属解答这个谜团。

【能否帮助拼出事件真相?】

对于搜寻人员而言,MH370第一块残骸的确认,仅仅是获得了拼图的第一块。要拼出全景,解开飞机失联的谜团,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尽管这一发现能进一步确认航班已失事坠毁,但在“缩小坠机地点搜寻范围”方面难以有帮助。飞机残骸随洋流漂流,残骸散布范围可能较广,发现更多大片残骸的可能性也比较低。因此,找到MH370的主体残骸,仍将需要时间和运气。

另一方面,即便残骸有助于说明飞机的最终状态,但仍不能解释为什么MH370会遭此厄运。调查人员认为,想要揭示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必须等到黑匣子被找到之后。因此,仅仅通过这一片残骸,难以解决MH370失联背后的谜团,但这仍然是调查人员目前最具希望的线索。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千龙网
相关推荐: 残骸mh副翼飞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