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广岛讲话首次未提“无核三原则”

2015-08-07 08:07:52 作者: 刘秀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但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在纪念仪式讲话中都会提到“无核三原则”,安倍此次没有提到尚属首次。

安倍广岛讲话首次未提“无核三原则”

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日,法国反核示威者聚集巴黎共和广场抗议

安倍广岛讲话首次未提“无核三原则”

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仪式上献花

原标题:安倍广岛讲话首次未提“无核三原则”

新华社电(记者 刘秀玲)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但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

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在纪念仪式讲话中都会提到“无核三原则”,安倍此次没有提到尚属首次。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澄清说讲话并没有特别的含义,而且安倍在随后与核爆受害者会面时表示要坚持“无核三原则”,但讲话中的这点变化也引起日本媒体猜测。

“无核三原则”是指“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这三项原则最早于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提出,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规定为日本的国策。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5日在国会答辩中称,根据审议中的安保法案,日本自卫队“从法律条文上”可以为他国军队运送核武器。不过,这位防卫大臣同时辩解,“(日本政府)完全没有设想这种情况。由于存在无核三原则,所以(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中谷的这番言论立即招致在野党议员抨击。民主党议员白真勋认为“应当撤回法案”。他批评说:“(政府)正试图通过首次允许自卫队运输核武器的法案,这极其荒谬,应向国民道歉。”

由于安倍推行安保法案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活动当天,部分日本民众在纪念仪式会场外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举着“不能容忍安倍参加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反对战争法案”等标语在和平纪念公园周边进行游行。有参加者在现场还喊出“反对安保法案”的口号。

今年广岛市发表的“和平宣言”没有直接提及安保法案,而是间接表达了对宪法的拥护。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宣读和平宣言说:“各国执政者应该以相互信赖为基础,建立起不依赖武力的安保体制。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全世界推广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展示的真正的和平发展道路。”

据广岛市统计,当天约有5.5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出席。

1945年8月6日上午8点15分,美国为促使日本尽早投降,向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据广岛市推算,截至1945年底,已有14万人死于原子弹爆炸。此后,数万人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后遗症。

抗议

日本核爆受害者“叫板”安倍

日本原子弹氢弹受害者团体协会5日说,在安倍晋三政府调整防卫政策、引发民众担心日本可能从战后和平主义上“脱轨”的大背景下,这一团体将联合各路力量阻止安倍不计后果的“疯狂举动”,坚定守护和平。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日本广岛和长崎遭原子弹轰炸70周年。这一反战团体当天在广岛集会,警告安倍政府强行在国会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将把日本带上“抛弃战后和平主义”的道路。

“我们绝不想看到国家发动战争,这也是许多民众的感受,”这一反战团体说,“让我们携手聚力,阻止安倍晋三首相不计后果的所作所为。”

集会期间,这一团体还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活动发来的声明。潘基文说,得益于原子弹受害者的反核武呼声,“全球反核武(运动)得以显著推进,对于这项事业,联合国与你们站在一起”。

共同社2日发布一项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赞成”者不足16%。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有“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等表述。不少核爆受害者基于自身的悲惨经历,认为“不应再次进行战争”,而坚持宪法第九条有助于实现和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推荐: 原子弹安倍广岛无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