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日外长举行会谈:日要中方停止开采东海油气田

2015-08-06 20:32: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会谈中,岸田就中方的相关措施表示遗憾,并要求中方停止单方面开采,同时敦促中方重启在2010年7月后中断的中日签署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相关协议磋商。中国国防部也就东海油气田问题指出,中方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

1241386615_3p17JW

有关东海油气田问题,中方已多次向日方作出回应强调,中方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然而日方依旧置若罔闻,再次要求中方停止“单方面开采”东海油气田。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6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当地时间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岸田要求中方停止在东海“单方面开采”油气田,并就当前南海局势表示担忧。然而在这种会谈气氛下,日本外相依旧表现出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

报道称,此次是中日外长继2015年3月在首尔会面以来的再次会谈。有关中国在“中日中间线”附近正在推进的东海油气田开发一事,日本政府于7月下旬对外公开了相关油气设施照片,对中方实施了“牵制”。在会谈中,岸田就中方的相关措施表示遗憾,并要求中方停止单方面开采,同时敦促中方重启在2010年7月后中断的中日签署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相关协议磋商。

与此同时,有关中方在南海实施填海造陆以及当前南海局势,岸田宣称“不能容忍”,并担忧称“中方单方面行为或加剧地区紧张”。

另一方面,岸田表示愿意继续基于战略互惠关系推进中日关系发展。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指出,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于8月14日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方正在密切关注日方是否会继承历届日本内阁对于历史问题的认识。岸田就此称“将会全面继承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向中方转达了安倍的意向。

针对日方在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的纠缠,中国外交部在7月22日已作出回应表示,中国东海油气开发活动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是中国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日方的作法是有意制造对立,对管控东海局势、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不具有任何建设性意义。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没有变,也愿就东海有关问题继续与日方保持沟通,关键是日方要为落实原则共识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日方炒作东海油气问题,显然不利于中日就东海有关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

中国国防部也就东海油气田问题指出,中方的油气开发活动是在东海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的,完全正当、合理、合法,日方无权说三道四。中方注意到,近期日方对此反复进行无理的纠缠,甚至公开指责中方油气开发活动带有军事目的,日方的目的是要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国内通过新安保法案制造借口。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这种错误做法,避免人为制造对立和紧张。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