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组部等三部门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高校讲台

2015-08-06 08:23: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意见》提出,领导干部上讲台可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等传统授课形式的基础上,也可采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进校园等方式,不断探索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新形式、新途径。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组部等三部门日前发文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为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上讲台的领导干部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意见》指出,领导干部上讲台,可发挥在政治、阅历方面的优势,展现领导干部良好形象,拉近青年学生与党和政府的距离,让高校学生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意见》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回答高校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青年学生自觉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等。

《意见》明确,上讲台的领导干部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意见》提出,各省级组织、宣传、教育部门要根据宣讲要点,结合本地高校学生的需求和本地区的发展情况,编制本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学期授课计划。授课计划要明确授课的领导干部以及授课内容、时间、地点等,并提前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接到授课计划后,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讲授内容,认真备课,撰写讲义,并严格按计划时间完成授课任务。

《意见》要求,领导干部要在授课前两周将备课情况、授课讲义报省级宣传部门审核备案;省级教育部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采访等方式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讲授情况、学生反响等进行跟踪反馈;省级组织、宣传部门要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核查。

《意见》提出,领导干部上讲台可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等传统授课形式的基础上,也可采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进校园等方式,不断探索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新形式、新途径。要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发生的时机,挖掘教育资源,与青年学生深入交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考察北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讲台干部授课领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