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黄奇帆进京传言不断背后:治理重庆有五大“奇”招

2015-08-04 15:02: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拥有“学者市长”、“金融市长”、“重庆CEO”等诸多称号的黄奇帆,被传将赴中央任职金融高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重庆市长黄奇帆

拥有“学者市长”、“金融市长”、“重庆CEO”等诸多称号的黄奇帆,被传将赴中央任职金融高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只是,这次的传言更加广泛。在官方正式任免通知未下发前,传言只是那些在股市中受挫的股民们一个美好期待罢了。毕竟,懂金融的他曾被认为是中国股市一根红红的长阳线。

黄奇帆到底有什么“奇”式招数,外界对他如此期待?小报告(微信号:ifengxbg)将通过其履历、学术水平以及14年来对重庆经济的改变与重塑,窥其理政治市之才。

为官履历集中金融财经

2015年6月13日,身为重庆市市长的黄奇帆在重庆大学“中国经济新常态与深化综合改革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留美经济学会2015年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用讲了5个重庆故事,这5个故事几乎是他在重庆为官14年来贡献给重庆经济的全部。

而在台下的听众,有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约瑟夫·阿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等一大批经济学者。

在高端专业的经济学研讨会上,黄奇帆能作为演讲者给他们讲重庆经济的故事,首先是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学者,其次加上其为官多年的实践经验,他有不一样的见解。

小报告仔细梳理黄奇帆的工作履历,不难发现他与金融财经多有交集:从上海市经委综合规划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兼职最多的副秘书长到重庆市副市长、市长,黄奇帆涉足宏观经济管理二十多年。

赴重庆任职以后,有媒体称他是重庆当地少有的既懂经济、又熟稔行政操作的官员,被视为“重庆的CEO”、重庆经济总设计师。

由于对重庆经济的了解,他介绍重庆经济从来不用稿子,资料、论据都在肚子里,引用上千数据而少有错误,而且逻辑清晰透彻。经济学家张五常拿黄奇帆与昔日香港财政司郭伯伟作对比,谈论治理经济要不要看统计数字。

黄奇帆自称比较推崇经济学中的供应学派。他理解供应学派理论几个重要特点:政府要保持较低成本的投资环境,促进企业较好地发展;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让各类大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形成同等国民待遇的市场,使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必要的时候,政府出资补助可增加就业的企业来稳定就业。

倍受高层赏识

2012年,重庆由于薄王事件的影响,黄奇帆的政治前途颇受关注,后来的事情说明了一切。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黄奇帆成为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组成员之一。《决定》的起草组和中央宣讲团,成员多数都是专家学者、国家部委负责人,来自地方的官员只有两人,黄奇帆和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三中全会之后,官方成立了中央宣讲团,黄奇帆是28名成员之一。

“我就纳闷,为什么改革60条很多都与重庆的做法存在相似之处。”2013年《决定》发布之后重庆某区一位官员对媒体说,“原来黄奇帆参与三中全会的起草了。”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罗仲伟分析称,黄奇帆能参与三中全会《决定》起草,并成为中央宣讲组成员,可视为中央对重庆正在进行的改革探索予以了肯定。

2014年4月底,李克强总理到重庆视察,上午刚走,书记和市长中午就开始商量,主题就是两个字:改革。由于商量的时间有点长,以至于下午的会议黄奇帆还迟到了一会儿,也是研究、部署改革。

2014年4月29日,重庆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一出台就得到了中央深改办、国务院国资委的关注,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中央深改办、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简报介绍重庆的做法。5月,重庆又紧锣密鼓地部署了25项重点改革事项。

五大“奇”招

2015年上半年,重庆以11%GDP增速领跑全国,不仅远高于7%的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了自己10%的预定目标。

自2001年黄奇帆赴重庆任职以来,重庆GDP增速在全国排行一直节节高升。2005年第22位;2006年第19位;2007年以后再未出过前5位。其中,一次第4位,三次第2位,两次位居首位。

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黄奇帆的5个“奇”招。

1、“地票”制度

在黄奇帆所有的改革中,外界对其“地票”制度反响最大,有赞扬也有批评。

2008年底,黄奇帆准备做一个大胆的尝试,创设一种将农村用地指标转移到城市使用的交易品,也就是“地票”,主要指包括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等闲置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过复垦并经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产生的建设用地指标。

当年向国土资环部汇报“地票”制度的时候,由于黄奇帆有事不在重庆,重庆市国土局的人员汇报后没有被同意。后黄奇帆亲赴北京,和国土资源部部长、副部长讲了一个小时,才得以支持。不久,温家宝总理到重庆视察工作,给总理汇报此事,仅用半小时,温家宝总理就表态支持。

重庆“地票”制度实行4年多,近15万多亩闲置的建设性用地复垦为耕地,把地票的交易价格扣除复垦的成本,15%归集体,剩下的85%全部归农民,收入近300亿人民币进了农村,反哺了农民。

一定意义上说,“地票”是农民参与土地增值分配的工具,是重庆农村居民分享其城镇化的一部分。

2、国企混改

2015年,重庆市国有资产规模1.8万亿元,大体上十年增长了十倍,翻三番多。这一切都与黄奇帆兼职9年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有关。

从2002年底开始,重庆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在整合各类分散的政府资源基础上组建了“八大投”公司,即重庆城投公司、高发公司、高投公司、地产集团、建投公司、开投公司、水务控股和水投公司。当年重庆国有资产中,金融板块比重不到10%,“八大投”刚起步,工商产业板块比重达到80%以上。

自此十年后,“八大投”承担了重庆3000多公里高速路、7000多公里高等级路、140公里地铁轨道交通、30多座跨江大桥和隧道的建设任务,承担了重庆污水厂、自来水厂、农村水利水利工程等等项目,涉及总投资5000多亿。后“八大投”陆续重组为“五大投”。2013年“八大投”资产占40%,工商企业资产占30%,金融资产占30%。

世界银行曾用两年半对“重庆八大投现象”作专题研究,称“重庆的经验可作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有益借鉴”。

重庆市国资委改革仍在继续。市国资委书记胡际权表示,重庆市通过集团层面混改、企业改制上市、基础设施PPP、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企业员工持股“五条路径”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并探索建立形成了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合理流动的机制。

3、大规模加工贸易

2009年8月4日,对于重庆经济发展历史上,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页:惠普(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及其亚太结算中心、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市同时举行。这两个“巨无霸”项目成为重庆外向型经济的突破口和标志性项目。

重庆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引进外资方面创造“五低”环境。所谓“五低”,就是低税费成本、低融资成本、低要素成本、低物流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

紧接着的一年左右时间里,重庆又吸引了宏碁、华硕、思科、东芝等品牌商,又引进了广达、英业达、仁宝、纬创、和硕等代工巨头,还吸引了700家零部件制造企业落户。根据重庆市政府的规划,笔记本电脑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可能形成上万亿元庞大的电子产业集群,过去重庆这个西部老工业基地将实现重大的工业结构调整。

黄奇帆解释在内陆地区发展加工贸易时表示,内地的加工贸易很难发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内地物流成本高;二是内地没有保税区。重庆的办法是搞“产业链垂直整合”。将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变为“一头在内、一头在外”,实行“整机+零部件”一体化配置。

如今,中国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占全球2/3,重庆占1/3,沿海占1/3,一个世界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在重庆诞生。

4、渝新欧铁路

由于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形成以后,在未来的几年时间将从现在的6000万台件发展到上亿台件,占到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些产品要服务全球市场,货物必须运出去。

全球电脑40%是欧洲消费的,怎么降低输欧物流成本,是黄奇帆考虑的一个大问题。某种程度上说,打通渝新欧是被逼出来的。

据黄奇帆测算,渝新欧如果有100个专列,一个专列50个集装箱,有5000个集装箱运行,每个集装箱成本可降至0.6美元,比海运成本还低。也就是说,价值量超过200万人民币的集装箱,走铁路是最划算的。

渝新欧的全称,叫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现在,这条大通道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来推进了。这条大通道,事关我国突破“马六甲”海峡困局,事关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贸易往来,可以说是新的“丝绸之路”。

除此之外,重庆还开通了航空、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渝沪江海联运、渝深(圳)铁海联运等大通道,是重庆出项物流成本大大降低。

5、投融资战略

被称为“金融市长”的黄奇帆对中国的金融市场自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近日,《黄奇帆:金融的本质就是三句话》一旧文被广泛传播,除此之外,其去年1月14日谈及股市改革顺序问题的文章亦有较大影响,黄奇帆认为中国应当先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然后再推多渠道股权融资让巨量现金进入股市,提振股市信心;接下来再启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他强调,按照改革需求顺序出牌这个道理,遵循工作秩序。那就是一副好牌,次序打乱了,你就会输。

2014年,重庆市政府开始研究中国制造2025,发展芯片及液晶面板、物联网等十个行业,由于每个行业的发展至少投资几十亿,多则百亿,资金投入庞大。黄奇帆找到京东方,利用其增发100亿股股票,全部认购,加上银行贷款,共融资330亿。这只是黄奇帆利用金融市场的一个小事例。

重庆推行国企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国企上市。2013年,重庆市工商实体经济共22户企业,一半左右已整体或主体上市。此外,黄奇帆表示,重庆现在有40个国企集团,已经上市的有10多个。今后五到十年,再上市20个。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凤凰财经
相关推荐: 黄奇帆重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