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盘点那些因“健康原因”被调整岗位的干部们

2015-08-03 23:06: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1月,广东佛山南海区委常委、佛山第一大镇狮山镇党委书记王雪辞职,据称此前他大病了一场,休了两周病假,大病期间觉得身体很重要,之后提出辞职。

据统计,一年多来,至少有5位省部级干部因为“健康原因”调整岗位

省部级干部

公众最为熟悉的一位是海南省原省长蒋定之。今年1月,他突然调回老家江苏,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部级),让外界愕然。

加上去年1月,他突然消失了近一个月,作为省长应该出席的一些重要会议缺席,之后,审计署又对他进行了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而他从2012年才任省长,并未到离任时间。一时间,外界猜测四起。

盘点那些因“健康原因”被调整岗位的干部们

2012年,新当选海南省长的蒋定之接受媒体采访。

但实际上,蒋定之是患了耳疾,消失的那段时间正是回了江苏老家的医院治疗。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偶尔还会带上助听器。所以,推测在得到医生建议后,他向中央提出了请辞。随后,中央安排审计署对他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作为正部级干部,身着黑色夹克、黑色布鞋的他几乎天天出席在江苏团的小组审议会场,他自己也对媒体表示:“我耳朵不好。”

除了蒋定之这位正部级干部,目前国务院某部门的一位部长,当年在西藏工作,后来紧急调回北京,也是因为在高海拔的西藏期间,健康受损,紧急回京治疗

此外,今年1月,62岁的宁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学清(1953.8)因“身体原因”辞去职务,改任宁夏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何学清是宁夏土生土长的省部级干部,相对而言,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已算退居二线,比较清闲,不知道为何要改任同样清闲的党组副书记职务。

更神奇的是,请辞后,何学清以“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的新身份频繁地出席了一些活动。比如1月8日,宁夏人大常委会才接受他的请辞,8天后,何学清就以新身份视察了宁夏人代会服务保障准备工作。2月2日,他到盐池县看望慰问城乡困难群众、劳模、优抚对象。3月6日,他到宁夏广播电视台全国两会演播室看望两会记者们。6月12日,何学清到银川市金凤区走访联系人大代表。

今年3月,吉林省副省长王化文(1957.3)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今年58岁的王化文是吉林人,曾长期在吉林省财政厅工作,辞职后,他再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

还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云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5个月后的7月13日,去世。

孔垂柱在此前被查出去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去年3月,曾两次自杀。除了身体的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延迟至今的云南反腐风暴中,孔垂柱涉及其中。

孔垂柱昔日的老部下,云南省原省长沈培平被查,供述牵涉孔垂柱,但由于孔的身体问题,中纪委未对其进行双规。

如果将时间推得更久一些,福建省原省委书记宋福德也曾因健康原因调整岗位,2000年12月,宋福德临危受命,任福建省委书记、福建军区党委第一书记,4年后2004年12月,转任中央人才协调工作小组副组长。宋福德曾在福建日报发表《福建 我尽力了》的文章中说,“各项工作理顺了,我也累病了。能放心去看病了,病也重了。”2007年,年仅61岁的宋福德去世。

副国级干部

因健康原因调整岗位的高官,还有2位副国级干部:

2006年1月,67岁的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宣布,由于长期的操劳,在2005年第三季度以后,已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为重,正式向中央提出辞去行政长官职务的请求,随后得到中央同意。

此外,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原书记张立昌,病逝前10个月,转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副组长。

厅局级干部

厅局级干部因“健康原因”调整岗位的,就更多了。

今年6月12日,49岁的年轻干部江苏淮安市委常委、涟水县委书记董平不再担任涟水县委书记职务,但保留了江苏淮安市委常委职务。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讲话中说,董平同志作为班长,为涟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辛勤努力和积极贡献,“但因身体原因”,经报省委慎重考虑,决定不再兼任涟水县委书记。

今年4月,59岁的绵阳副市长赵琪,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

去年8月,被认为“仕途不可限量”的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刘燕辞职,让外界高呼意外,这位深圳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曾创造了多项深圳官场最年轻纪录。据称,他辞职是其家庭及身体原因。

早前的2013年12月,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青海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职务,改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职务。多位熟悉他的人士说,他确实身体不太好,因病治疗休养一段时期。

著名的“防火墙之父”方滨兴(正厅级)也是在2013年辞职。当年6月27日,北京邮电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方滨兴表示因个人身体原因,“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双肩同时挑起学术、管理两副重担”,已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北邮校长职务。2个月后,教育部宣布,方滨兴不再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这一职务由原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乔建永接任。据了解,方滨兴患有癌症。

更早之前的2010年11月,56岁的深圳宝安区时任区长李文龙因身体健康原因辞职。在当天的干部大会上,李文龙发言时谈到了自己辞职的原因,主要是因个人身体原因而无法继续胜任这个位置的工作。

县处级干部

还有不少县处级干部:

2015年1月,广东佛山南海区委常委、佛山第一大镇狮山镇党委书记王雪辞职,据称此前他大病了一场,休了两周病假,大病期间觉得身体很重要,之后提出辞职。才46岁的王雪随后在短信中回复媒体:“接下来会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同时也思考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

今年2月,51岁的广东东莞石碣镇人民政府镇长游耀波请辞,据了解,请辞是因身体原因。

2014年8月,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李宗宝辞职。济南市卫生局新闻联络员称,李是因身体原因辞去公职。

早前的2011年12月,“史上最年轻县长” (1981年11月22日)邯郸市馆陶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闫宁因“健康原因”请辞,并得到邯郸市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的证实。

不过,辞职之前,闫宁被网友曝出其3年4次升迁,简历被当地列为“机密”,因此辞职到底是真病还是借口,外界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时局眼
相关推荐: 辞职请辞孔垂柱职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