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日首次举办纪念战后70周年活动 安倍赠花篮

2015-08-02 15:34: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纪念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在宪政纪念馆举办了招待会。据悉,画展7月28日、29日在宪政纪念馆,30、31日在明治纪念馆对民众开放,并对所有参观者免费,致力构筑中日友好新桥梁。

二阶俊博致辞。(图自日本《中文导报》)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纪念战后70周年的首次中日友好文化交流活动,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日本委员会、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近日在东京举办了“和平是福——中国名家绘画展”。抗战胜利后张大千等大家为祈祷和平创作的45幅珍贵画作,呈现在日本民众面前,获得一致好评。日本外务省、文化厅、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协会、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等团体为活动提供大力支持。

7月29日,主办方在东京宪政纪念堂举行了活动纪念仪式。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日本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出席仪式并致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赠送了祝贺花篮。

二阶俊博表示,虽然创作这些作品的画家已经不在人世,但是他们的作品表现出了希望促进两国交流、维护和平的心愿。看了这些作品,也感受到了中国民众的心愿。对日本而言,最重要的是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向下一代传承什么。日本“3·11大地震”后,中国邀请了500名日本灾区儿童访华。在中方的热情接待下,他们走出阴影,恢复了活力。同样,日本应该回请500名中国儿童访问日本。当我问到安倍晋三首相,是否会让这些孩子访问首相官邸并与他合影留念时,首相回答只要孩子们提出要求,他非常乐意。

二阶俊博强调,推进两国关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文化可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两国意见有一些分歧,但毕竟是一衣带水的邻邦,衷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沟通。当前,日中友好文化交流促进日本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希望能得到两国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委员会也会不断努力。

程永华代表中国驻日大使馆对画展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不能搬家的邻国,有着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日双方都要发扬好的传统,把握时代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把中日关系发展得更好,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画展是双方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形态、一次新努力。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接见二阶俊博先生率领的3000人访问团时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希望今后这样的两国交流活动更多,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和平值得珍惜。这也是这次画展的主题所在。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和艺术能超越国界,应该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这一特点,让其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基础。这次展出的作品是1945年至1947年,中国画家为祈愿和平创作的。那个时候,日本人民也发誓永不再战。可见,两国国民的想法是共同的。这种共同想法也会持续下去,为两国友好关系奠定基础。

中国主办方代表、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理事朱晓冬在纪念仪式上表示,这是中国民间以实际行动,首次让日本政府重新审视对二战的认识,也是民间以自己的力量表达对两国和平友好、互利互惠的向往。

纪念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在宪政纪念馆举办了招待会。据悉,画展7月28日、29日在宪政纪念馆,30、31日在明治纪念馆对民众开放,并对所有参观者免费,致力构筑中日友好新桥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