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光标获韶山荣誉村民 瞻仰毛主席铜像

2015-07-30 16: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7月25日,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携儿子陈环保来到毛主席家乡韶山,上午9点陈光标步入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韶山政协委员、韶山侨联副主席刘桂芳,毛主席特型演员、中国环保新闻网形象大使任震龙,中国环保新闻网主任助理周璞等陪同敬献。

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

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左三),韶山政协委员、韶山侨联副主席刘桂芳(右一),中国环保新闻网主任助理周璞(左一),毛主席特型演员任震龙(左二)等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等在毛主席铜像前合影留念。

7月25日,全国道德模范陈光标携儿子陈环保来到毛主席家乡韶山,上午9点陈光标步入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韶山政协委员、韶山侨联副主席刘桂芳,毛主席特型演员、中国环保新闻网形象大使任震龙,中国环保新闻网主任助理周璞等陪同敬献。

陈光标说,自已是个不折不扣的毛泽东忠实粉丝,此行来韶山有两个目的,一是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二是在红色圣地重温中华传统文化。参观毛主席家乡让我深刻了解到毛主席一生的光辉革命历程,让我深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博大精深。

附:记者访谈陈光标

记者:你自己对毛泽东的感情和认识。

陈光标:我一直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充满感情。因为毛主席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没有他们,怎么能有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又怎么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记者: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的哪些内容给自己影响最大?

陈光标:在我眼中,毛主席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是伟大的战略家,理论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他几乎在涉足的所有领域都取得了让人难以达到的境界,让人不能不崇敬,不能不敬爱。主席太伟大了,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毛主席的为全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追求,毛主席为中国解放事业全家许多人都贡献出生命,毛主席伟大的实践论、矛盾论等科学的思想方法,都对我一生产生了巨大影响。

记者:毛泽东的共产主义理想跟你做慈善是否有关系?什么关系?

陈光标: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对我影响更大一些。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好事,我给村民们播放的第一部电影就是《雷锋》。因为,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好人,需要提倡学雷锋,需要许多人用行动学雷锋。

记者:有人说你做慈善是作秀,你是否认同?

陈光标:我多次说过,做慈善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是社会的需要,如果把这作为贬义的作秀,是一种黑白不分。再说了,如果做一次好事是作秀,如果真金白银拿出钱来,做很多年好事,还能说是作秀吗?如果这也叫作秀的话,那么,我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作秀吧。这样我们的社会好人就多了,遇到困难的人就有了帮助,社会就和谐了,美好了。

记者:你自己在学雷锋,也倡导员工学雷锋,你是怎么看雷锋精神的?

陈光标:我从小就崇拜雷锋,按照现在年轻人的说法就是雷锋的‘粉丝’。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唱着学雷锋的歌谣长大的。在我心目中,雷锋精神就是:做好事,长好心,做好人。就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帮助他人。

很多人总以为雷锋精神过时了,学雷锋太傻了。其实,我们回头来看,现在我们经常听到人们抱怨人情冷漠,媒体上报道老人跌倒没人敢去搀扶,孩子遇到伤害没人挺身相助,大家都会怀念起过去学雷锋做好事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日子。

毛泽东对企业的影响

记者:毛泽东的“大公无私”与企业家逐利特性有什么矛盾?

陈光标:毛主席说的大公无私,是一种美好的精神境界,要把公字放在第一位,要很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而在今天,要做好这些,必须强调社会效益和经济利益的统一。因为如果没有社会效益,不强调为人民服务,各种坑骗行为、不断,社会就会出大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经济效益,总是赔钱,这样的企业最终也会垮掉。所以,要将二者统一起来,才能长久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记者:你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怎样的?

陈光标:社会责任不是一种口号,要履行在行动上面。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要为人民群众生产出安全可靠的产品;第二个层次是尽可能多解决劳务就业,不要偷税漏税;第三个层次是企业净利润拿出一定比例来扶危济困做慈善。

记者:毛泽东思想对于企业经营有什么帮助?

陈光标:毛泽东思想最伟大之处在于,他的实践性,对人们行动的指导性。比如,毛主席的实践论强调,实践出真知,我们要一起从实际出发。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一尝。比如,毛主席的矛盾论强调,要学会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和矛盾的次要方面,要学会抓主要矛盾,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这些对我们从事企业经营活动,都有很大帮助。

记者:你个人生活中和你的企业文化当中有哪些红色元素以及毛泽东元素?

陈光标:我家和办公室一直有毛主席画像,我的每个办公地点书橱中都要毛主席著作。因为,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想到毛主席,我就想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不断进步的动力”;“多少事,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等等,我感到浑身充满正气,充满力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