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我从毛泽东思想中获益匪浅

2015-07-29 14:19:15 作者: 朱晓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佩雷斯也表示他特别敬佩毛泽东,尤其是他领导的长征伟业,他本人从毛泽东思想中获益匪浅。“后来中国领导人继承了毛泽东思想”,他对中国研究得很为深刻,他说:“实际上,中国经历了两场革命,一场是毛泽东领导的,一场是邓小平领导的。”

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

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

“我叫西蒙•佩雷斯,西蒙是名字,佩雷斯是姓,如果你们称呼我西蒙,我会非常高兴。”7月28日,92岁的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在位于特拉维夫的佩雷斯和平中心接待来访的“中国网络名人海上丝路行——以色列站”代表团员。一句爽朗的开场白立即拉近了主宾距离,团员们对这位精神矍铄、思维敏锐的国际政坛“常青树”更是多了一分敬重。

科技创新使人民享有更多福利,中以可有很多合作

来到以色列,自然要谈起科技创新及中以合作的话题。佩雷斯分析说,中国和以色列有相同之处。以色列是个小国,国土面积、人口数目及自然资源都很少,是人民用智慧将其变了科技大国。中国也不例外,相对于巨大的人口来说,中国的土地及资源也很匮乏,也需要将人的潜力发挥至极尽。

“以前,土地可以通过战争获得。如今,科技却不能通过武力获得。科技创新已成为以色列的一种文化产物。我们通过科技获得了新机遇,提高农田产量,创造了许多科学奇迹。中国和以色列一样,是一个年轻的国度,也通过逐步的开放取得了现代科学的成就。中以可以通过更多合作,实现更多奇迹。”佩雷斯强调说,中国依靠智慧而非武力进行发展,中以国情类似,经济互补,双方可以有很多科技合作。

佩雷斯很是强调“人”的作用,他说人们经常会向他提问:人类会不会制造出像人一样机器人?他的答案是:“只有人类制造出机器人,没有机器人制造出人类。为什么不把更多的时间及金钱投资在改善人的生活上呢?”他举例说,科技可以帮助失明者阅读,帮助肢体残疾者重新获得假肢。“大脑是我们思想的决策者,但我们对大脑的研究却很有限,不知为什么会做出决策。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对自己都很陌生,这就需要探索。中国和以色列都已将大脑研究放在科学研究的中心地位。”

  创新已是以色列人的DNA,要培养学生自由表达

以色列是公认的创新国度,网络名人们此行便是要挖掘“创新因子的养成”。对于创新意识的培养,佩雷斯表示,在以色列,母亲都要送孩子们接受教育,而且鼓励孩子们不断提问。“因此创新也是以色列人的DNA。”

佩雷斯更是将“创新”与“个性”归到了民主的标准当中。他说:“以前,民主指的是人们享有平等的权利。如今,民主有了新的内涵,不仅要平等,而且还要与众不同。年轻一代人应该学会自由表达,这样才会有创新。”

生命的意义在于工作,年轻的秘诀在于还有很多梦想

“你应该买条大狗,坐在海滩上晒太阳享受退休生活。”2014年当佩雷斯从91岁高龄位置退休时,经常会有人给出他这样的建议。佩雷斯并不这样认为,退休后仍然从事各种活动。他和网络名人说:“我从不想退休,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工作。如果我真是买条狗,在河沙滩上晒太阳的话,我不知道狗会怎么想我?”风趣的话语引得大家阵阵发笑。

他还强调,对他来说,“度假是一种惩罚”。佩雷斯很乐意于自己永远的“工作状态”。他还兜售了永葆青春的秘诀。他说:“经常有人向我请教年轻的秘诀。我便告诉他们:在心中数数自己取得了多少成就与梦想。如果成就大于梦想那么你已经老了,如果梦想多于成就那么你依旧年轻。”

从毛泽东思想中获益  中国领导人心念人民

佩雷斯从政已有60多年,曾任以色列总统、总理、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多个职位,也曾多次出访中国。谈起了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佩雷斯说:“我与很多中国领导人接触过,他们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人民。因为他们明白如果不能取信于民,人们很可能将他们推翻。”

不过,佩雷斯也表示他特别敬佩毛泽东,尤其是他领导的长征伟业,他本人从毛泽东思想中获益匪浅。“后来中国领导人继承了毛泽东思想”,他对中国研究得很为深刻,他说:“实际上,中国经历了两场革命,一场是毛泽东领导的,一场是邓小平领导的。”

“一带一路”联接两大洋  求同存异发展潜力大

最后,佩雷斯还谈起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认为这也是一种“求同存异”的发展思路。他说,“一带一路”将太平洋及大西洋沿岸国家连在一起,让各国有合作的机会,虽然各国也有分歧,但这是一种求同存异的发展谋略。“我将拭目以待这项战略的发展及各国的合作。”佩雷斯说。

编辑:SN054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佩雷斯毛泽东思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