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外媒:偷渡者称从土大使馆获旅行文件 国籍填东突

2015-07-28 15:2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报道指,在土耳其中部保守派城市开塞利(Kayseri),一幢曾经被土耳其财政部使用的大楼内,住着大约1000名维族人,他们由土耳其警方把守着,住在里面的不少维族人都表示,他们向人贩子支付了数千美元,并经历了艰苦旅程,离开中国。

生活在土耳其的维族人参加当地反华游行(图片来源:AP)

土耳其官方否认直接协助维族人离开中国,但路透社报道称,一份名为“土耳其共和国外地人紧急旅行文件”(Republic of Turkey Emergency Alien's travel Document)的文件却指向相反的方向。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本周将到访中国,但此前土耳其方面被指协助维族人偷渡参加“圣战”事件,可能让这次访问蒙上阴影。

中国公安部7月12日曾表示,中国警方日前从泰国遣返回国的109人都为偷渡人员和组织偷渡团伙人员。这些偷渡者主要来自新疆,准备前往土耳其,有的欲借道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土耳其驻东南亚国家使馆工作人员曾为这些人提供了帮助。

土耳其方面则否认有直接协助中国维族人偷渡。

只有4个月大的Arife是离开中国、抵达土耳其的数千名维族穆斯林之一,这些穆斯林大多会说土耳其语。这几千人大部分是从去年开始离开北京、进入土耳其的,北京方面则指责土耳其协助中国公民偷渡出境,并指其中不少人是去参加所谓“圣战”的。

Arife的母亲是35岁的Summeye。她说自己收到前述那份“土耳其共和国外地人紧急旅行文件”,她的3名孩子也有,发出这份文件是的一名在土耳其驻吉隆坡大使馆的外交官。她和3名孩子经过9天的旅程,才被人贩子通过柬埔寨、越南和泰国“走私”到马来西亚。

这份文件只对到访土耳其有效,上面列明,Arfie的出生地是中国新疆的吐鲁番,国籍一栏则填着“东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

其他在伊斯坦布尔的维族人则向路透社表示,他们去年也通过相似的路线抵达土耳其,他们都请了人贩子协助他们离开中国,并在路上获得旅行文件。

土耳其外交部的代表表示无法即时回应路透社的查询。

中国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处长童碧山表示,土耳其在其位于东南亚的大使馆向维族人提供旅行文件已经被提到“高层”,“土耳其政府整体态度不差,但我们看到的是,土耳其大使馆的员工有提供协助。”

有维族人向路透社承认,他们知道有人穿过土耳其国界进入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但强调这只是少数。

一名在伊斯坦布尔的49岁维族人Adil Abdulgaffar说:“那些武装分子引诱他们,声称会训练他们以维护维族的福祉,会给他们武器,支持他们对抗中国。”

他还说:“我知道有人离开土耳其去叙利亚,他们希望这些承诺会被兑现。我也知道他们很后悔,希望回来。我们的弟兄在过去五六十年一直在为生存战斗,他们渴望得到武器。他们也很天真,很容易被骗。”

报道指,在土耳其中部保守派城市开塞利(Kayseri),一幢曾经被土耳其财政部使用的大楼内,住着大约1000名维族人,他们由土耳其警方把守着,住在里面的不少维族人都表示,他们向人贩子支付了数千美元,并经历了艰苦旅程,离开中国。

本月初,土耳其发生大规模反华游行。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禁止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在斋月期间(今年斋月为6月18日到7月18日)进行礼拜和斋戒。

中国官方已经多次否认禁止新疆穆斯林过斋月。

中国外交部7月6日曾回应称,维吾尔族享有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根本不存在一些报道中提到的所谓新疆维族人问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早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