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2015-07-24 09:00: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NASA确实很擅长“搞个大新闻”,提前3天就放出风来说有个大发现,早早的收集人气,然后boom……不过这么搞值不值呢?

NASA确实很擅长“搞个大新闻”,提前3天就放出风来说有个大发现,早早的收集人气,然后boom……不过这么搞值不值呢?

我觉得值。

这次发现的确实比之前的若干发现都更像地球。

发现这东西的望远镜叫开普勒,大家应该很熟悉了,以掩食法搜寻系外行星的空间望远镜,在2009年发射之后发现了上千颗系外行星,几乎把我们已知的系外行星数提升了一个量级。下图显示历年发现的系外行星数,其中绿色的部分是掩食法发现的。其中2009年之后爆发式的成长主要归功于开普勒望远镜。(经众大神提醒,14年那个大爆发比较有水分。)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这望远镜长这样: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本来是计划一直盯着天鹅座看,结果很不幸,2013年5月坏了一个反应轮,方向定不住了,然后就丧失了一直盯着一个地方看、长期监测以发现长周期系外行星的能力了,不得不转向所谓的K2阶段,主要科学目标改为其他方面了。

今天这个Kepler-452b就是随着2013年5月之前的一批新成果一起发布的。我感觉有点开普勒望远镜在系外行星领域的告别演出的感觉——挑Kepler-452b出来说事,算是“给祖国一个交待,给人民一个交待”。

开普勒望远镜用的这个掩食法,就是守株待兔,同时监测大量恒星的光变曲线,什么时候哪个恒星有个行星飘过挡了一点光,ding!就被记下来——什么时候再挡一次,duang!就算出了这个行星的周期。所以可以想见,除了系外行星越大、挡的光越多,越容易被探测到,在2009年到2013年这短暂的几年间,行星绕转周期越短,也就有越多的被探测到的机会。结果就是发现的最多的是,个头像木星那么大,并且离自己母星很近、公转周期很短的那些系外行星,所谓的“热木星”。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就是这图上左上角的那一坨。

然并卵。巨气态行星不能住人,离母星太近,温度太高,更没戏。(所谓不在“宜居带”)

当然离母星太近不一定就会“温度太高”——如果母星是小质量恒星,本身光度比较小,那离得近点温度才够——不过其实还是然并卵。小质量恒星会有很强的紫外耀斑爆发事件,有事没事给行星消消毒,生物(如果没点防紫外的伎俩)照样活不了。(所谓不在“紫外宜居带”)

我们想找的,是母星1个太阳质量,自身一个1个地球质量,距母星1个天文单位,公转周期365天,有大气层,有水的,第二地球。

这有多难呢?地球的半径是太阳的109分之一,圆面面积是太阳的万分之一,一个外星文明如果刚好生活在太阳系黄道面延伸出去的某个星球上,有兴趣盯着我们的太阳看一看,它需要能够测到万分之一个星等的光变,才能看到地球遮挡导致的轻微变暗。而且地球365天才挡一次,这外星文明得盯着看至少这么长时间,才能看到一次掩食。如果他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靠偶尔瞅一眼就正好看到地球掩食太阳,他们运气好的几率大约是千分之一。

所以还是看前面那张图,越是长周期、小质量的,也就是越偏右下的,越少。

OK看看今天这颗Kepler-452b。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轨道半径——1.046个天文单位,几乎和地球一模一样;公转周期——385天,一年不到13个月;母星——跟太阳几乎一模一样;行星大小——1.59倍地球半径,这个差别并没比地球和火星的差别更大。这真的已经和地球很像了!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跟我们此前发现的各个看起来很靠谱的系外行星相比,这颗无疑是有史以来最靠谱的一颗。看它的母星和太阳多像!!而以前发现的位于宜居带内的系外行星,都是环绕更小质量恒星的。

当然,移民什么的还是洗洗睡吧。别忘了,人类2154年才搞出前往4光年外半人马座alpha的宇航技术。没有曲率航行技术,1400光年看看就好。

不过不能移民又怎么样,我们知道它!在!那!一颗跟地球差不多大、绕着跟太阳差不多大的恒星旋转的,温度刚刚好的行星,就在那里!在它60亿年的生命中,它也许也经历过大量彗星撞击,表面也许也积累了浩瀚的海洋,那里的岁月也是如此漫长,为什么不可以有生命在那里?我甚至想打赌它一定有——而且就算这颗没有生命,又怎么样?我们才看了那么一小块天区几年、发现了几千颗系外行星,就找到一颗跟地球这么像的,如果我们把全天全都巡一遍呢?而且,别忘了,掩食法能发现的只是行星轨道平面正对着我们的那一小部分,还有99%以上的系外行星系统是掩食法难以发现的。有这样的一个发现,我们更加有信心——在我们的头顶、宇宙的深处,还有更多和地球几乎雷同的星球!

别忘了,我们的太阳系除了8大行星,还有这些家伙:

NASA宣布发现“另一个地球”意味着什么?

那无穷的系外行星系统中,还悬浮着多少这么多姿多彩的小球?想想就让人觉得激动。

开普勒望远镜虽然坏的早了点,终究也算功德圆满。“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腾讯
相关推荐: 外行星母星地球掩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