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哪个神秘机构捍卫党的机密?

2015-07-21 10:50: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7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在对外活动中加强保密工作的请示报告》的通知中,规定了国家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10条保密守则:   (1)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   (2)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   (3)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

在中央国家机关中,有一个神秘的机构,担负着保卫党和国家核心机密的职责。这个机构名为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一般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

这个委员会下设的办公室名为中央保密办,和国家保密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知事曾为大家介绍过,新任国家保密局长是声学专家田静。

保密委、保密办、保密局是干什么的?是电影《风声》中所呈现的那些谍战形象么?是国民党统治时期制造白色恐怖的特务机关么?说到其职能,从事政府工作的人应该不陌生,红头文件上印着的“秘密”、“绝密”字样,就是保密局要干的活。而许多政府机关的电脑不允许插U盘、不允许上外网、不允许通过电子邮件传资料,也都是在执行保密局的要求。简而言之,保密部门就是要通过各种手段让党和国家机密不外泄。

作为在保密部门工作的人,常常能接触到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他们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要严守党的保密纪律。

根据党章等相关规定,党和国家的机密是指关系党和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的在一定时限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如果在保密时限内擅自公开或擅自扩大接触范围,就是泄密。

197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批准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外交部、公安部《关于在对外活动中加强保密工作的请示报告》的通知中,规定了国家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10条保密守则:

(1)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

(2)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

(3)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

(4)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

(5)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机密

(6)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

(7)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机密

(8)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资料

(9)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机密事项

(10)不携带机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无论是谁,身处如此重要的岗位,都必须如履薄冰,像江姐、刘胡兰、赵一曼那样视党的机密如生命。如果从事保密工作的人成了泄密者,给党和国家带来的损失和危害绝对是难以估量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长安街知事
相关推荐: 机密  保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