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越南名模穿“中式奥黛”遭痛批:传统荡然无存

2015-07-20 16:4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越南名模、2008年度“越南小姐”垂容近日成为多家当地媒体的“头条人物”,原因是她穿了一套被认为“太中国化”的越南奥黛(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走秀,被越南文化界人士批评“在应该表现传统的时候却丢掉了传统”。

越南名模穿“中式奥黛”遭痛批:传统荡然无存

垂容在时装展演中身着“中式奥黛”

越南名模穿“中式奥黛”遭痛批:传统荡然无存

身着越南传统奥黛的妇女

越南名模、2008年度“越南小姐”垂容近日成为多家当地媒体的“头条人物”,原因是她穿了一套被认为“太中国化”的越南奥黛(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走秀,被越南文化界人士批评“在应该表现传统的时候却丢掉了传统”。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今年6月下旬,垂容作为特邀表演嘉宾参加越南服装设计师水阮在意大利举行的一场春夏时装展示活动,活动在意大利罗马著名的古建筑遗迹图拉真市场举行,所展示的服装是设计师近期设计的“融合现代气息和越南传统文化的服装”,这场时装秀也是在意大利举行的“越南文化日”的系列活动之一。

垂容在表演中展示的一款改良版奥黛是此次时装秀的主打展示服装,而恰恰是这款奥黛成为被越南舆论批评的“问题服装”。这款奥黛以织锦为原料,色调主要采用红、黄、绿三色,与传统奥黛相比,其主要不同之处是:上身由类似中式旗袍的设计变为抹胸样式,取消了衣袖,裤腿收紧并改短;服装图案设计以龙为主题,颇似中国传统的“二龙戏珠”和“海水江涯”图案,配以相应的修饰,奥黛所配斗笠的色调和图案也和服装相同。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与设计师“向国际社会介绍既富现代气息又彰显越南传统的服装”的初衷相悖,垂容穿着这款奥黛走秀的形象一经出现在网上,立刻引起一些越南时装设计和文化研究界人士的非议和批评,认为这款奥黛不但把传统奥黛的样式改得“体无完肤”,而且从用料到图案设计“充满着中国传统服装的特点,越南传统奥黛的特色已荡然无存”。

越南时装研究学者陈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款奥黛所用的面料应该是类似中国云锦的织锦,云锦是产自中国江苏的提花丝织工艺品,并不是越南传统奥黛所用的面料。他认为,这款奥黛的面料应该就是中国生产的,而图案的主体两条腾空的龙的造型和所配花纹是中国传统服饰中常见的。

越南服装设计师越雄认为,在时装设计中借鉴外国的传统服饰图案应该非常谨慎,这款奥黛的图案明显借鉴了中国传统服饰的图案样式,“在主题为彰显越南传统的服装展示中使用外国服饰图案显然是不恰当的,而且这款奥黛还作为主打展示服装亮相,这会使外国观众对越南的服饰文化传统产生误解。”

服装设计师阿琼在个人微博中评论说,“把这款奥黛所用的面料和传统文化联系起来就太狭隘了,服装设计师有权力选择任何可以表现作品特色的面料,哪怕是外国面料,尤其是表现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时装更是这样”。但他同时认为,“服装能否彰显传统重点在款式、造型和图案设计上,设计师至少要在上述几方面之一着力表现传统,否则观众就感觉不到传统的存在。”

越南媒体的评论认为,设计师采用织锦面料配以龙的图案,旨在表现服装的高贵和华丽,同时体现越南传统文化。由于越南和中国历史文化相通,龙的形象在越中两国传统文化中有着相似的含义,但两国对龙的形象的细节刻画有所不同。因此,即使是越南的资深服装设计师对于龙的图案处理也是非常慎重的,否则宁肯放弃也要避免“越南龙”和“中国龙”混淆。这次的“二龙混淆”事件足以让越南的服装设计师们引以为戒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奥黛越南服装图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