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带一路”向东看 中企在加拿大如何博弈?

2015-07-17 10:31: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奥利弗还强调了“中国需要多元化能源进口来源国”的重要性,上述中资企业在加拿大投建的“加中天然气工业园”印证了他的论述。

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共建“一带一路”十大系统工程月度成果报告会现场 记者常晓宇摄

“一带一路”战略总给人以联通亚欧的印象,其实不仅仅只是西进,中国还将目光投向东方,比如北美的加拿大。

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和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据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加贸易额为780.5亿元,同比增长6.6%,中国继续保持加拿大第二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的地位。

日前,一场为期3天的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共建“一带一路”十大系统工程月度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16日的报告会就以“加拿大国家主题日”暨“加拿大天然气利用高峰论坛”为内容。事实上,中加讨论“一带一路”在加拿大的落地并不是这几天才发生的事。

大公网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艾伟敦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虽然“一带一路”地理上没有涵盖北美地区,但加拿大可以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即使错过了创始成员国身份,加拿大财政部长乔·奥利弗本月8日在2015年中加金融投资论坛上就表示,加拿大有意与亚投行开展合作。奥利弗说:“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符合加拿大的利益,两国能源合作具有互补性。”

奥利弗还强调了“中国需要多元化能源进口来源国”的重要性,上述中资企业在加拿大投建的“加中天然气工业园”印证了他的论述。谈及中国在能源安全保障方面的力度,某加企亚太区执行总裁程颖峰在台上发言时透露,已经有中企在爱沙尼亚、摩洛哥展开天然气开采及港口项目,将当地的资源源源不断地运回中国。

上月,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也曾对媒体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一路”为海上丝绸之路,加拿大卑诗省是亚太地区的门户,太平洋对面即是中国。目前中企在加投资呈多样化,一方面,矿业、林业、房地产仍是投资重点;另一方面,农场、果园、酒店等中小规模资产也成新兴投资热点。

需要承认的是,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的投资力度仍有很大发挥空间。据刘菲介绍,目前加国在华企业逾1.3万家,而全加在使、领馆备案的中资企业仅有230多家。“双方需要在经济方面加大合作,贸易扩大后加是直接受益者。”这也是本次报告会的初衷。

主办方海合会会长郑帅表示,将把“加中天然气工业园”项目作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给予大力推介。

坐在大公网记者身边的莫金波是北京一家照明技术公司代表,他们已经将工厂盖到了安哥拉。莫金波表示,“一带一路”将为中企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发展方向则不一定是沿线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场东风,而不止是向西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