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首届郑和国际和平论坛(“续建中国-穆斯林世界关系”)即将召开

2015-07-16 23:37:00 作者: 马海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晚宴期间,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将与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等抛砖引玉,为滞留马来西亚的罗兴亚难民进行力所能及的捐助,以此鼓励其他华人或穆斯林组织或个人共同关注和关怀亚洲冲突地区中的难民问题,来推动和践行中华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和谐、和平与仁爱理念。

201205221004103714

                                                郑和下西洋

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非西方国家的崛起,极大地动摇了西方自殖民时代和帝国主义时代以来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矫正和重建同时也引发了世界文化秩序的震荡:新兴经济体也开始寻求文化领域内的崛起和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这种单向的文化传播尝试实质上是在步西方“文明”传播的后尘,从长远看,这种模式不但难以促进各国民众的文化交流,甚至可能产生大范围内的文化紧张甚至冲突。

一种健康、平等的文化交流模式应是在不同文化之间寻求文化共性甚至寻找共享的文化代表。就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文化交流而言,享有世界声誉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不但兼具穆斯林和中华文化身份的双重文化身份,而且他在印度洋地区的航海伟业中身体力行地践行中华文化的和谐理念和伊斯兰文化的和平精神。郑和名字中的“和”便是两种文明核心价值的直接体现和宣示。为此,注册于美国并置于美国国税局年度严格审查的“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力图秉承郑和之和平精神,通过举办年度郑和国际和平会议,以促进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理解和交流。

经过半年的紧张筹备,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定于2015年8月11-2日在马来亚大学举办首届“郑和国际和平会议”(“续建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参与此次会议的合作伙伴包括:阿联酋文化、青年与社区发展部;阿联酋麦斯巴尔研究中心;马中友好协会;马来亚大学、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院、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亚太资讯联盟、马六甲郑和文化馆、马六甲假日酒店等单位。除了马来西亚、阿联酋、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政要或代表参会之外,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大陆、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土耳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研究中国伊斯兰和穆斯林以及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关系的专家学者将进行演讲。

此次会议主题为(1)伊斯兰的早期入华及其与中华文化的历史和现实互动以及(2)中国和主要穆斯林国家的关系现状以及移民、经济、宗教、民族等因素如何影响这些关系。两天会议的专题演讲主题包括:郑和航海、印度洋地理知识的获取以及早期穆斯林世界;中国伊斯兰瓷和穆斯林的中国史观;中国穆斯林教派、宗教革新以及清真寺管理;都市穆斯林新移民;20世界初中国穆斯林与印度、土耳其、埃及的知识互动和对中东核心问题的关注;当代中国与穆斯林国家关系的个案分析;中国经济与伊斯兰经济如何互补等问题。会议对公众开放,欢迎对上述主题感兴趣的人士参会。

会议期间,亚太交流合作基金会和亚太信息联盟与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将于8月11日晚上联合举办“文明对话”的晚宴。与会嘉宾就世界文明对话、尤其是亚洲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对话进行交流。晚宴期间,郑和国际和平基金会将与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等抛砖引玉,为滞留马来西亚的罗兴亚难民进行力所能及的捐助,以此鼓励其他华人或穆斯林组织或个人共同关注和关怀亚洲冲突地区中的难民问题,来推动和践行中华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和谐、和平与仁爱理念。欢迎有志于探讨文明对话以及关注罗兴亚问题的朋友,加入我们关注和平的努力。联系方式:马海云教授,邮件:hma@frostburg.edu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