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网:我们为什么要崇尚英雄

2015-07-09 23:17: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雄,是一种情怀、一种气节,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今天,我们要为英雄正名,让英雄的力量薪火相传、让时代精神照亮新的征程。

3

引言: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是一个社会的价值引领。英雄,远离我们的身边和内心了吗?不!英雄离我们并不遥远,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需要英雄。

(一)战争年代的英烈

78年前,日本军国主义铁蹄在当时北平西南的卢沟桥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从此,中华大地战火纷飞,生灵涂炭,日军在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包括骇人听闻的的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回顾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正是无数爱国仁人志士奋起抗争,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打出了中国人的铮铮骨气、中国人的英雄气概,才最终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

人要有骨气,民族要有精神。抗日战场上,“狼牙山五壮士”为掩护群众和主力撤退,毅然决然地把日军引上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打光所有子弹后,一个个纵身跳下万丈悬崖,慷慨赴义,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张自忠将军在与日军枣宜会战前留下绝笔:“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战斗中身负七处重伤,壮烈殉国。一百多名将士拼死抢回张将军的遗骸,当灵柩经过宜昌时,全市下半旗,民众前往吊祭者超过10万人,可歌可泣!

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黄继光,一个个普通的战士,在生死考量间,在民族大义与个人私利上,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舍身取义,牺牲小我、成就大局。正是这样的自我牺牲精神、正是抱着对中华大地的深深热爱,对新中国的无限信心,让中国军人具有了钢铁一般的意志和精神,也让装备精良的敌人闻风丧胆、肃然起敬!!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英雄的情怀,这就是决定战场上成败的关键因素。还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饮水当思源,正是这些舍生忘死的英雄,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浴血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建设发展成就的今天。正如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无名英雄,永垂不朽!!

(二)和平时期的英雄

我一直在思考,在当下和平年代,没有了硝烟战火,英雄精神究竟意味着什么?

国家利益重于一切的科学泰斗钱伟长、60年如一日造福百姓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坚守肝胆事业的医者吴孟超、托举生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北川县长经大忠、舟曲之子王伟、最美司机吴斌、海军潜水员官东等等,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抗击洪流的堤坝上、活跃在治病救人的病床前、活跃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活跃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一个个感动中国人物的身上,我找到了答案。

在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的特质,那就是舍己为人的大爱、勇于担当的责任和坚守岗位的执着。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是有情有爱的血肉之躯,但正是这种大爱、这种责任、这种执着,让他们成为了英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加懂得博爱、勇于担当、坚守执着,更有勇气去克服人生中的挫折和困难,更加懂得珍惜和善待身边的人,更加坚韧不拔,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出骄人的成绩。而这些,是我们的青年人需要锤炼和积累的,是我们当前的社会迫切需要的。

(三)危机从未远去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1937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新一轮经济危机,为了缓和国内危机,继续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成为欧盟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其影响涉及到国际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乌克兰地区局势错综复杂;国际极端组织威胁日益加剧。去年7月1日,安倍内阁加紧落实“安保三支箭”,使日本自1945年战败以来时隔69年重新成为“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今年4月6日,日本再次在教科书中“去侵略化”,历史修正主义在日本社会已从思潮变为实际行动;5月14日通过了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新安保法制相关法案,使日本“和平宪法”名存实亡。

二战结束七十年,日本社会右倾化却大量反弹,一代代日本右翼政客就像接力一样,为突破和平宪法“上串下跳”。从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到不断篡改历史教科书、从争取海外“派兵权”“武力行使权”到解禁集体自卫权,被架空了的日本和平宪法逐步束之高阁,日本右翼势力的豺狼之心已昭然若揭、路人皆知。

不知何时起,网上又刮起一股诋毁国家英烈、歪曲历史的虚无主义歪风,邱少云、黄继光、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相继遭到诋毁抹黑,这种趋势甚嚣尘上,大有蛊惑人心、颠倒黑白之势,如同精神世界的雾霾,

挑战正义良知的底线,冲击社会的价值判断,扰乱了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远离了战火硝烟,有些人就会逐渐淡忘为国捐躯的大义凛然;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有些人就会忘乎所以、精神空虚。一些人在物质的道路上与弥足珍贵的民族精神渐行渐远。磨灭英雄事迹、否定先烈付出,这是国家的不幸、是民族的悲哀。

其实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危机并未远去,日本右翼势力步步紧逼,周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舆论暗流涌动。和平环境来之不易,需要我们时刻保持警醒。因为,历史告诉我们,涣散民族精神、消磨精神意志,最终遭受的只能是弱肉强食,生灵涂炭。玩弄历史的人终将被历史玩弄,付出惨重的代价。

(四)我们和英雄在一起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如何对待自己的英雄,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深刻考验,任何有良知的人,都应当对英雄心存敬重,彰显的是一个民族对历史的尊重。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缅怀英烈成为再次社会正义呼声。近期,由部分网络名人和媒体联合参与的“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走进军营活动正式启动。他们通过实地探访邱少云、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英烈生前所在部队,与部队官兵和英雄后人的深入交流,零距离感悟英雄精神的时代传承,进一步在社会和青年群体中传播英雄事迹,捍卫英雄形象。

通过这次别有意义的英雄部队之旅,在英雄足迹的实地探访中,在历史时空的心灵对话中,深入体验感悟英雄情怀,探寻新时期如何更好地捍卫英雄形象,学习英雄品质,传承英雄精神。

英雄,是一种情怀、一种气节,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担当!今天,我们要为英雄正名,让英雄的力量薪火相传、让时代精神照亮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英雄精神狼牙山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